正确处理好各种审计关系 强化基层审计职能
樊仁海(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温家宝总理曾经指出:“审计工作直接关系到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关系到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关系到加强党和政府的廉政建设,关系到整个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推进,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重视。
    但实际上,相对上级审计机关来讲,基层审计机关在发展和强化职能上存在很多困难和阻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基层审计机关资源短缺。随着地方企业、商业体制改革,国有企事业单位彻底被民营和个企所替代,审计所设立的工交、企业、商贸等科室也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审计范围越来越小。
    二是基层审计经费严重不足。这个问题是当前我国基层审计机关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它制约了基层审计机关监督职能的发挥和依法审计的力度,同时影响了基层审计机关的职能的强化和发展。
    三是基层审计地位尴尬。近年来,县级越来越多的部门和单位实行垂直管理,审计的监督面逐步萎缩,以往能审的单位现在不能审了。如银行、保险公司、电力公司、邮政局、电信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石油公司、烟草公司、国税局、工商局、地税局、交警大队、稽查征费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局、信用联社、新华书店等单位要上级审计部门授权。能纳入基层审计监督范围的单位越来越少,县级审计机关的威性越来越小,地位越来越尴尬。
    四是基层审计机关监督缺乏力度。基层审计机关与上级审计机关不同,在单位生存发展的问题上,依赖于本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在审计问题处理上没有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导致审计结果处理难,审计决定执行难,审计结果公示难等问题屡见不鲜。
    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克服上述困难和阻碍,强化审计职能,不断发展审计事业呢?笔者认为,应当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作为指导,认真妥善处理好以下几种审计关系:
    一、处理好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关系。上级审计机关与基层审计机关是业务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基层审计机关要善于反映本地审计工作情况,增加审计系统上下级的沟通,碰到难题和阻碍请求上级审计机关撑腰壮胆,增加上、下级审计部门的凝聚力。只有在上级审计机关对基层充分了解的基础下,才能充分相信和信任基层审计机关,才能放心的将垂直单位的审计项目委托给基层审计机关,树立基层审计机关的威性。
    二、处理好与本级人民政府和人大委员会的关系。审计经费的保障,审计工作的重视都离不开政府和人大的支持。基层审计机关应当向政府和人大汇报中央和省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经费的保证,积极争取政府人大在审计经费预算安排上给予支持。同时,审计机关要积极支持政府安排的各项中心工作,站在全县经济发展的高度看待问题,搞好审计服务,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三、处理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关系。审计处理处罚只是手段,提高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才是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的一致目标。如何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不能以监督者自居,盛气凌人,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使人感到可敬可亲。要具有较强的交际能力,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时,讲究语言艺术,能恰当地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有效沟通和充分交流,才能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使被审计单位欢迎审计,主动配合,服从审计处理,执行审计决定,才能正确树立审计新形象。
    四、处理好与本级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审计机关要创新工作思路,扩大审计影响,就必然要借助部门联动作用促进审计处理,如纪委、组织部、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进几年来,基层审计机关与纪委、公检法部门联合办案,起得成效的例子屡见不鲜。事实证明,处理好与这些部门的关系,对强化审计职能、扩大审计影响是大有裨益的。同时,处理好与广播、报刊发行等部门、单位的关系,对加强审计宣传力度,扩大审计影响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五、处理好同级审计机关的关系。加强同级审计机关的联系,互相之间交流,学习先进审计经验和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对促进审计工作很有益处。如我们在2000年学习湖北省公安县综合财政审计模式,利用该模式在全县开展了两年综合财政审计,不断扩大审计监督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称赞,同时迅速改变了财政部门对审计的看法,认为审计不仅是挑刺,而且是促进。通过几年的努力,政府和财政对审计经费预算安排在以前的基础上逐年增加。
    六、处理好审计机关内部之间的关系。单位的内部团结、文明进取是保持稳定、和谐发展的有力保障。正确处理好审计机关内部之间的关系,能够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积极、努力争创文明和最佳文明单位,也是扩大审计影响、发展审计事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