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廉政文化教育对审计人员素质的培养作用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从整体全局的高度对腐败实现源头治理的创新之举,不仅非常有益,而且十分必要。在审计机关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通过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可有效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廉政文化教育的内涵和实质。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的思想、信仰、知识、行为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评价的总和。它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中华民族具有丰富的廉政文化遗产,作为一种历史现象,既具有历史的传承性,又具有现实的时代性。新时期廉政文化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要求,主要标志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廉洁奉公、弘扬正气的价值取向。廉政文化也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二、廉政文化教育对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廉政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形态,反映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有助于审计人员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有助于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法纪是人们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为规范,严格遵守法纪是廉政文化倡导和培育的重要内容。廉政文化可以促使审计人员行为自律,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自觉加以纠正;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把它和无产阶级世界观结合起来,形成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和品格,它能够帮助审计人员克服困难,磨练意志;大力宣扬廉政知识、廉政要求、廉政理念等价值取向,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有利于营造崇尚廉政的审计机关氛围,促进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廉政文化教育的实施方法和途径。
    廉政文化教育要从审计人员的思想实际、生活现实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并采用合适的方法和途径加以实施。
    首先是坚持把廉政文化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要把弘扬和培育廉政文化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审计职业道德教育融为一体,开展经常性的审计廉政文化教育。一是常念“廉经”。通过党史讲座、理论培训等形式,积极灌输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素质;二是常敲“警钟”。除了抓好经常性的“黑色”教育外,还要通过剖析典型事例、增强审计人员廉政自律意识。如组织观看电教片,让大家专题讨论论,各抒己见,以案说纪,以案为鉴、引以为鉴。同时组织大家到农村调查了解村情民意等活动,通过农村艰苦环境和自身优越条件的对比,激发审计人员珍惜工作岗位,自觉抵制来自方方面面的不良诱惑;三是常抓“韵味”。经常开展以“征”、“谈”、“唱”、“讲”、“传”、“树”等多种形式的审计廉政文化活动,推进廉政文化教育,让审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廉政文化的氛围,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树立“廉洁从审”的理念。
    其次是坚持把廉政文化教育与科学的激励机制相结合。廉政文化教育离不开科学的激励和引导,要通过争先创优,总结表彰等活动,引导建设廉政风尚,形成“加强教育不想贪,制度严惩不能贪,法纪严明不敢贪,待遇公平不必贪”的一种廉政氛围。一是干部任用管理上,实行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先进的管理措施,激励审计人员“靠素质立身、凭业绩进步”;二是大力推进全员绩效考评机制,采取"以岗定责、以绩定酬"为核心的工作才能、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员有奔头、有盼头;三是建立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重视对审计人员廉洁的奖励表彰。比如,坚持干部提拔中同等条件下廉政优秀者优先的原则,对廉政、反腐的先进典型予以经济奖励,使其获得相当的利益回报等等。对“问题者”给予惩处,既可教育本人,又可警示他人引以为戒。
    再就是坚持把廉政文化教育与严格执审相结合。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必须坚持把握"廉政和审计质量"两条主线。因此,审计廉政文化教育必须贯穿审计监督各个工作环节之中。一是要深入贯彻《审计法》,落实审计署6号令,规范执法行为,保证审计质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履行职责;二是要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做到监督有重点、考核有标准、责任有落实,全面提升审计执法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三是要完善个人行为规范,教育审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通过审计人员严谨、规范、文明、高效的具体行为来体现审计廉政文化的价值。四是开展文明审计,促进社会和谐。审计廉政文化教育必须做好文明审计工作。开展文明审计,需要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自觉实践文明审计行为,着力塑造文明审计形象,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全面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严格遵守文明礼仪,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实践,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