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审计新定位 求实创新促发展
温秀成(山西省长治市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审计机关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线,更加自觉主动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实践,努力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一、确立审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的新定位,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的本质就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免疫系统”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受人民的委托,依法、独立、专门、主动去预防、揭示和查处问题,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这一理论创新,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为审计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指明了方向。审计干部要真正领会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科学内涵,确立审计为科学发展服务的新定位,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促进发展的关系,把坚持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和人民群众能够得到实惠的,予以肯定支持;属于经验不足,探索改革失误的一般性违规,要分析原因,限期改正;属于故意违法违纪,损公肥私,危害、阻碍发展的问题,要坚决依法审计,绝不姑息迁就,为经济和社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当好经济“卫士”和决策“谋士”。
    二、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作用
    一是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要围绕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突出审计重点,在继续大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特别关注屡查屡犯问题;注重整改,通过审计,解决财政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关注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是加大民生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要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加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审计,确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符合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目标。要围绕推进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五大惠民工程,切实加强对关系民生的财政资金的监督,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加大效益审计力度,促进节约型社会、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建设节约型社会、生态文明社会,是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具体体现。要继续注意发现和揭露重大损失浪费问题,要注意发现和揭露重大的资源生态破坏或毁损问题,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四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以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目标,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建立和健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自觉性。同时,还要充分关注和稳妥试行“村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巩固基层政权、农村稳定方面发挥作用。
    五是加大宏观分析力度,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以促进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为目标,通过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着力反映各种体制性和制度性的缺陷和障碍,切实推进财政体制、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以及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步伐,促进宏观调控的加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审计工作,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是加强审计科学管理,强化质量控制。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健全落实各项内控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建立科学的审计计划管理体制,增强计划的科学性、严肃性;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审计法制建设,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二是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能。有效整合审计项目,减少重复审计,实现一次审计满足多项需求;在投资项目审计等专业性较强的审计中,择优聘用社会审计和内审机构中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人员参与,提升审计效能;在机关内部实行优化组合,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能。
    三是突破传统审计领域,探索创新审计方式。加强审计技术创新,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引进现代审计方法;积极实行审计复审制,大胆探索审计项目审理方式;加强审计成果利用的创新,增加审计结果透明度,提高审计成果社会综合利用程度。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要以培养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为重点,强化政治业务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要以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铁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为核心,以转变作风为突破,深化文明审计,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过硬、人民满意、充满活力的审计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