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科学发展观 促进基层审计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曾驾群(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基层审计机关面临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而问题的解决需要全体审计人员充分利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武器,立足工作实际出点子、出主意,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切切实实从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一点一滴的干起,以促进审计工作、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眼下,基层审计机关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审计机关的独立性不强。由于受宪法及审计法的制约,目前,县级审计机关受县级人民政府及市级审计机关的双重领导,而由于县级审计机关人、财、物、事都归当地人民政府管理,所以,县级审计机关更多地是受制于当地县委及县人民政府。而在此种体制下,审计机关更多的是充当内部审计部门的角色,其对经济的监督作用极其有限,对整个国家来说,不能真正履行“经济卫士”的职能,通常情况下只考虑了局部利益而忽视了整体利益,对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作用甚微,有时甚至阻碍了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2、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落后。县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人才缺乏,而既懂计算机技术又懂财务专业知识的人员更是少之又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单位更多的是采用电子计算机记账、算账和报账,在此情况下,如果审计机关不发展,不顺应时代潮流,势必被社会所淘汰,难以胜任全面电子化情况下的审计工作。同时,县级审计机关由于受经费的制约,难以送有关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的培训活动,难以购买计算机设备,因而使审计人员接触电脑、接触计算机审计的机会极少,这也阻碍了审计技术、审计手段的发展和改进。3、审计机关经费难以保障。县级财政机关对审计机关的经费预算安排的很少,作为执法部门,政府都下达了收缴任务,同时规定一个返回经费的比例,如果任务完成的好,就会多得经费,才能保证运转,如果完成的不好,经费就极少,难以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这也造成了审计机关忽视了其本身的职能,转而走向抓罚没收入的歪道,从而导致了审计工作中一系列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的出现。

    县级审计机关要走出困境,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为经济的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及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有必要从体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和完善:1、县级审计机关实行直管。为避免地方政府的干预,提高其依法、独立审计的能力,有必要从管理体制上对现行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具体方法可实行中央直管或省级以下垂直管理。这样,可使审计机关从整体上维护经济秩序,避免受地方保护主义及局部利益的影响,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服好务。2、加大审计经费的投入力度。审计机关的经费应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吃“皇粮”,不能给县级审计机关定收缴罚没款任务,罚没款的收缴额应跟本单位机关经费的多少脱钩,避免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走入为收罚款而审计的怪圈,使县级审计机关回归正常的审计监督和服务的轨道,真正当好“经济卫士”。3、加快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人才的培养。县级审计机关应招考一批计算机专业的审计人才,同时,又要加强现有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使计算机审计成为每个工作人员的必备技能,以切实解决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落后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