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如何建设审计线索数据库
杨春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4月8日,笔者在审计署网站发表了《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 促进审计资源共享》一文,文中提到审计线索数据库的建设,但限于篇幅,并未做详细论述,现结合工作实际和参照目前部分审计机关的做法,就审计线索数据库建设、审计线索收集范围及收集审计线索的注意事项做进一步探究。
    一、审计线索数据库内容
    一般来说,审计线索数据库应包括以下内容:线索发现时间,线索发现者(审计人员、审计组、科室)、线索涉及单位、线索来源单位、线索类别、线索发生时间、线索详细内容(包括线索来源单位的账簿及凭证信息、线索事实、对线索进行拍照或复印形成的图像或纸质文件等),为反映线索的应用状况及成果,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记录查证的相关情况,如是否查证、查证结果。
    在开发审计线索计算机管理系统时,可以参考上述内容设计数据库结构(手工管理模式下也应反映上述内容)。
    二、审计线索数据库管理
    若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对审计线索进行管理,应提供录入、修改、删除等基本功能,也可根据工作实际,提供必要的访问权限设置功能。查询功能的设计,在提供模糊查询和按任意字段查询功能的基础上,应突出“线索涉及单位”的分类查询方式(若技术条件有限,采取手工管理模式,也应以“线索涉及单位”作为分类依据)。
    三、应收集哪些审计线索
    (一)群众举报线索
    对群众举报提供的线索,如果当年无法安排审计,则应将其录入审计线索数据库中,为将来进行查证核实提供工作思路。
    (二)被审计单位共同适用的线索
    此类线索是指同行业可参照比较的数据,如对医院的审计,有的医院将药品折扣(暗扣)收入在财务账内统一核算,有的医院却不入账。在对那些入账核算药品折扣(暗扣)收入的医院进行审计时,可将其药品购买发票、入库单、折扣金额进行记录,将来在其他医院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该线索。
    (三)票据线索
    被审计单位之间一般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经济业务联系,彼此开具的收入或往来资金结算票据可能成为审计线索(被审计单位之间的签订的合同、协议等也是审计线索,一般在被审计单位作为相关票据的辅助凭证,因此可将其视为票据线索的辅助线索,归入票据线索管理)。如在审计某事业单位时,发现其所在区域的派出所收取治安费,未提供正式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仅提供一张普通收据,审计人员对此收据拍照并录入审计线索数据库保存,在以后年度开展的公安系统财务收支审计中将收费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并以此收据作为突破口;又如审计某行政单位,支出中显示该行政单位租用一街道办事处的房屋,街道办事处出具了往来资金结算票据,审计人员曾审计过该街道办事处,印象中固定资产账上并没有办公用房以外的房产,因此将此情况和往来资金结算票据图像录入审计线索数据库,于以后年度开展的该街道办事处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查证,发现了固定资产不入账和私设“小金库”的行为。
    (四)日常生活中发现的线索
    此类线索为审计人员日常生活中收集的审计线索。如某审计人员家庭地址在一事业单位(全额拨款)附近,后该事业单位搬入新办公楼,原办公场所成为一家药店。审计人员将此事作为审计线索录入数据库中,在以后开展的该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中,其他审计组根据此线索对房屋出租收入进行了关注,查出该事业单位存在未将房屋出租收入上缴财政专户、坐收坐支的行为。
    (五)影像线索
    此类线索一般适用于基本建设审计。隐蔽工程、完工后既拆除的辅助或临时设施或完工后既运走的机械、工具等,可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过拍照、摄像进行证据保存,为将来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提供审计线索和依据。如在定额计价方式中,脚手架有木制脚手架、钢管脚手架等多种分类,成本各不相同,常有施工单位实际使用成本较低的脚手架,而在结算时采取就高套项的办法虚增工程造价。同样,在定额或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中都包括文明施工等费用,但在一些小工程中,施工方根本未发生与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相关的支出,在结算时却将上述项目列入。此外,土方挖掘、土方运输采用的施工机械的不同,都会形成不同的工程造价。因此,为保证审计质量,审计人员应在工程施工中及时进行线索收集,并在审计时直接作为证据,让施工单位无话可说,减少审计意见交换的难度。
    四、审计线索收集的注意事项
    (一)主次分明,突出重点
    多数审计线索是在开展某个审计项目过程中发现的,审计人员应做到主次分明,以当前审计项目为重点。审计线索的收集固然重要,但仅是当前开展审计项目的“副产品”,切忌喧宾夺主,本末倒置,不能因为过于关注收集审计线索而影响了当前审计项目的质量。
    (二)有取有舍,精心筛选
    在收集审计线索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充分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掌握的信息,对拟收集的审计线索进行简单而有效的初步鉴定,认真筛选,有选择的录入,以保证审计线索数据库的质量,保证审计线索的实际应用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