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审计思考
章清阳(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3日】
【来源: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并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影响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果断审慎地作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的关键时刻提出了加快建设灾后美好家园步伐、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两大基本任务,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当前这一关键阶段,审计机关如何落实好审计监督职能,确保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一、搞好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一)搞好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工作,是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
    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涉及面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既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矢志不渝的追求,又凸现了政府的民生情怀、深切关怀和厚重温暖,更催生了大灾后大爱的无比能量。为此,加强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全力做好审计服务,保障资金安全运行,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具体体现,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贯彻落实好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战略部署的坚强保障。
       (二)搞好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工作,是审计机关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关系到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是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充分体现。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要把促进、保障和服务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资金的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效能的提升,要敢于碰硬、敢于揭露,真正使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惠之于民、利之于民。
    二、科学审计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创新审计方法,我们依法履责、敢于破难
    通过审计发现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存在资金管理不严、滞留闲置、改变资金计划和用途等问题;二是未按要求及时拨付资金,一些时间性、季节性较强的项目不能及时发挥效益;三是一些建设项目实施单位执行建设程序不规范,存在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调整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等情况,工程质量不高、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重投资、轻管理的现象比较普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审计机关应积极促进和保障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充分发挥好监督职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有所作为。
       (一)搞好四个结合,把握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搞好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结合,促进管理的规范化。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的是实行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和报账的管理模式,有的是由项目实施单位管理和使用资金。由于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面广、量大,一些资金很难管理到位,不少地方还存在挤占、挪用、配套不足等问题,造成项目实施不到位。如果不把这些问题弄清并加以揭示,将给社会留下隐患。因此,应将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与“同级审”和“上审下”以及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结合起来,以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规范管理。
    二是搞好与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合,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投入是否到位,管理是否有序、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关键是决策。而决策的关键又在于各级、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因此,应将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将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资金项目的决策依据、程序及其效益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揭示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运行中的领导决策问题,从根本上保证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科学、有序的管理和使用。
    三是搞好与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结合,保障资金的效益性。在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中大部分是工程项目资金,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最为关注的一项内容。因此,应重点关注擅自降低建设标准、调整项目建设内容、工程量不实、高估冒算套取建设资金等问题。同时,要对项目效益情况进行调查,看有无因立项不准、责任不清、管理不善或工程质量差等原因,造成损失浪费或事故隐患问题。
        四是搞好与专项调查审计的结合,保障资金的安全性。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总体上数额较大,但有的单个项目的资金量较少,而且还相当分散,既容易被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忽视,也容易使少数人钻空子。因此,在对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的基础上,为保证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能够安全运行,要有选择地安排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有无资金虚假配套、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抓好三个强化,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强化审计调查,实行跟踪审计。从总体上讲,审计机关对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及资金投入还缺乏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把握,为此,审计机关应开展审计调查,在实施现场审计过程中,深入群众,走访群众,了解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使用情况,听取群众对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反映及建议。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及资金投入的基本情况:一是政策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政策措施、工作重点等,要对资金筹集、分配、到位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二是投入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投入资金的规模及结构分布情况,要对财政、教育、规划建设、卫生、计生、水利、交通等部门涉及此项工作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重点职能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动态跟踪审计监督;三是项目情况,本地区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总量及重点、主要项目的资金来源和规模、项目建设期限及进展情况;四是管理情况,有关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的管理体制、模式、相关制度规定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以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找准审计项目的着力点,有效地开展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工作。
        二是强化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审计机关在实施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必须紧紧围绕“以审计项目为基本管理单元,以落实个人责任为前提,以更高的要求、更具体的措施、更强的责任来构筑审计质量”这一主线,不断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推行审计日记制,实施审计组长负责制,健全审计项目审理和复核制。在审计过程中,不仅要审计账、更要关注资金的投向,跟踪到项目施工现场了解资金使用的效果。二是审计人员要严守纪律,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角度出发,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是审计机关要注重发现和揭示制度机制不完善问题,要对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作出深度分析,并提出规范完善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要以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态度,督促现有不完善制度落实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审计处理,把握政策界限。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大第十一届二次会议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投资力度大,上的项目多,要监管到位,要强化监察审计专门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由此可见,国家对审计机关寄予了重托和厚望。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全力开展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要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做到资金投向哪里,就跟踪审计监督到哪里。审计人员要正确把握政策,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整个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总体情况下进行审视,做到既要分析评价整体情况,又要注意揭露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的突出问题,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要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对在审计中发现的谋取个人私利,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资金合理使用,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不辜负总理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才能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中央、省关于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有效落实;才能确保经济较快增长的实现。(章清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