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人员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组为了完成审计项目任务,从发送审计通知书到处理审计报告全过程的工作安排,审计实施方案由审计组编制。根据《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第六条的规定:“审计组具体承办审计项目或者实施单个审计项目时,应当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中,可以说审计实施方案是整个控制体系中的灵魂,是完成审计项目、实现审计目标的关键。
    但从审计实践看,基层审计人员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还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视不够。在基层审计机关,一些基层审计人员在审前不重视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有的把以前用过的审计实施方案略加改动便作为该次审计的审计实施方案,应付了事。
    二、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部分审计人员编写的审计实施方案内容不是太繁琐就是太简单,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不能准确、科学地确定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大多数审计组未按准则的要求对被审计单位或项目实施分析性复核、内部控制制度测评,忽略了重要性水平确定和审计风险的评估,仅凭经验来评定,为完成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写而编写,导致不同项目的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评估存在着千篇一律的现象,增加了审计风险。
    四、审前调查不深入。有的审计人员虽然制订了审计实施方案,但由于审前调查不够,没有抓住主要问题,实施方案只是流于形式,在实际审计工作中没有指导意义。
    五、组织分工、人员安排职责不明确不到位。一些审计人员在人员的分工安排上完全凭自己的主观臆断确定,既不征求审计组的意见,也不考虑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导致审计分工混乱。
    为了写好审计实施方案,有效地控制审计质量,笔者认为,基层审计人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增强对审计实施方案重要性的认识。基层审计机关应多采取一些有效的办法,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机关审计方案准则》、《审计机关审计重要性与审计风险准则》等规定的精神,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开展优秀审计实施方案评比活动,将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情况列入审计项目考核,促使审计人员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深入细致地搞好审前调查。细致周密的审前调查是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有效选择审计重点的基础,只有结合了审前调查具体情况的审计实施方案才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才能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因此,要将审前调查中初步发现的重点问题、疑点线索、以及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的情况等都融入到审计实施方案中,形成正式审计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使正式审计做到有的放矢。
    三、正确评估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在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后,执行分析性复核,然后评估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以便确定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和应采用的审计方法。把审计检查风险确定在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做到既能保证审计工作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又能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合理安排审计组人员分工。一个审计项目的实施完成,必须依靠审计组全体成员的分工协作,共同努力。由于审计人员的知识水平、专业水平、工作经验参差不齐,各有长短。因此,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对于人员分工应充分考虑每个人员的实际情况,做到人尽其才,取长补短,合理分工,避免审计实施阶段出现工作混乱的局面。
    总之,科学全面的审计实施方案是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基础性的重要环节,只有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克服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方面存在的不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