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基层审计干部理论学习的症结及对策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基层审计干部联系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的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运用科学发展观探索新时期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解决审计工作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审计干部理论学习质量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一是认识不到位。有少数同志认为,自己有文化、有经验、有能力、不学理论照样可以干好工作。何况理论学习是“软指标”,可大可小,可伸可缩,学与不学都行;二是工学矛盾比较突出。基层审计干部平时工作比较忙,当学习与工作“撞车”时,一般是采取往后推的办法,原订的学习计划就难以落实;三是流于形式。看上去是在搞,实际上却没有入脑入心。心得体会网上抄,所谓的学理论,就象农田里的“稻草人”摆摆样子。四是学理论无用,学专业知识有用的思想较为普遍。有的认为,谋求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多学点科技知识比学理论有用,有的甚至把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对立起来,往往以工作忙为借口,推托或放弃学习。
    针对基层审计干部在理论学习质量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必须走出工作忙、应酬多“没空学”,知识多、学历高“不用学”,年纪大、经验足“不要学”等误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锲而不舍的钻研态度来抓理论学习,努力成为学理论的模范。眼下,我以为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要从思想上加深学习的认识。古人说过,“士三日不读,则其言无味,面目可憎”。一个不爱学习理论的审计干部,就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就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周总理曾告戒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现在全党上下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层审计干部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入查找自身在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学习主动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断自觉主动地剖析自我、改正自我、完善自我,真正在学习理论中学会做人、学会做官、学会做事,这样才能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二是要把学理论看成是重要工作的一部分,提到工作的日程上来。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和创新的时代,许多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回答,去解决,学习理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第一位任务。当学习变成工作的一部分之后,就应该常态化,万不可紧一时、松一时,想起来才学一下。要在头脑中确立“理论学习就是工作,而且是更重要的工作”的理念,只有确立这种理念,才能摆正理论学习与其他工作的关系,真正把理论学习提高到战略地位,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首要工作和基础性,长远性的根本大事来抓,确保理论学习的落实。
    三是要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和激励机制,切实解决“经常学”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是学好理论的重要保证。除年度计划安排外,每季度都要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阅读书目,步骤方法和着重解决的问题等都要做出明确规定;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坚持“三个一”的自学制度,即每天用一个小时自学,每周用一天自学,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学习中审计局定期组织学习体会交流,促使大家共同提高;审计局每季度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讲评,每半年对所学内容进行一次考核。除此之外还要把政治理论学习的好坏,作为考评使用干部、评先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依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理论学习能真正学起来、钻进去,学习质量才能有提高。
    四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在“两个进入”上有新突破。学习理论应该是从心灵深处发出的内在需求。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这是理论的关键所在。因此,审计干部在学习中,必须紧密联系实际,精学管用的原则,把理论学习与破解当前审计工作难题结合起来,增强理论学习的实践性。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认真研究和解决当前审计工作“难”问题,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审计干部开拓进取的巨大精神动力。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武器,确立高尚的人生追求,增强为百姓谋福利的能力和本领,经受住复杂环境的考验,真正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