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计信息失真看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胡传祥 朱云山(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会计信息真实性是会计信息质量的核心,如果说质量是会计信息的生命,那么真实性则是会计信息的生命之魂。笔者通过对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原因及其危害的分析,旨在探索对会计信息失真进行综合治理的途径,加强单位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从源头上防止会计信息失真。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具体表现和种类
    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五花八门,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资产不实。购入资产不及时记账,处理随意性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二是负债不实。债权、债务不对应,手续不完备,甚至有名无实;三是盈亏不实。少数领导为了追求政绩和一己私利,常常责成会计人为地调节收支;四是资金不实。货币资金、往来款项等长期不对帐,造成账实不符;五是税金不实。有意无意地少记漏提,侵占税款;六是信息披露不实。随意夸大成绩,报喜不报忧,骗取上级和社会的信任;七是会计核算不实。不按会计制度办事,乱设会计科目,财务管理混乱;八是核算内容不实。会计活动内容张冠李戴,隐瞒事实真相。
    上述表现按不同层面可分为:从主管方面看,可分为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主观上存在有意造假和无意失实之分,前者是有意识地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形成舞弊和违法行为;后者是会计人员技术能力和工作疏漏等造成的“失误”;客观原因指市场经济环境瞬息万变,会计核算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导致会计信息出现误差或失误。从信息产生过程看,可分为会计事项引起的失真和会计处理引起的失真。前者是指会计信息来源即原始凭证不真实、不合法造成会计信息虚假;后者是指不按规定的会计制度和法规处理会计信息来源,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分析及危害
    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从法制的层面看,一是法制不健全,不少财会法律条文过粗,缺少可操作性;二是执法不严,有时长官意志凌驾于会计法规之上,长官出数字;三是内部法制观念淡薄。其次,从会计环境的层面看,一是部分财会人员独立执法地位和权力缺乏保障,当单位利益与财会法规矛盾时,财会人员不得不按照领导的意图处理;二是我国正处于新旧经济体制转轨变型时期,会计在与国际接轨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第三,从单位内外监管来看,单位内部制度不全、执行不力依然普遍,财产物资常常账实不符;外部财会监督也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有的问题知而不查、查而不纠,为造假客观上提供了可能。第四,从财会人员素质来看,相当一部分人员业务能力偏低、自身工作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使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失去了保障。
    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性:一是导致领导决策失误。无论哪级领导,根据虚假信息做出的决策必然会出现偏差,给工作带来不良后果;二是干扰了市场经济秩序。会计信息失真使财会监督失去了控制,破坏了市场运行的有序性。三是为经济犯罪打开了方便之门。会计信息一旦失真,必然会造成管理混乱,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四是带来了行业不正之风。少数领导为一己私利指使会计做假账,使会计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五是严重削弱了国家财经法规的权威。
    三、强化内审质量控制,从源头上治理会计信息失真。
    (一)加强对内审工作的领导,确保内审工作独立性和权威性。
    内部审计是监督和评价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是审计监督体系以及单位内部管理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会计法》规定,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因此,要防止会计信息失真,单位主要负责人首先要提高认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充分认识内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内审工作的领导,把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审计岗位上,并在管理权限范围内,授予内审机构必要的处理处罚权。要帮助内审人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杜绝内审人员“站得住、顶不住”、“顶得住、站不住”的现象发生,使内审机构与财务、基建部门真正的成为单位经济管理工作的“左右手”,而不是“对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内审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同时,要让内审组织有足够的地位和层次,内审组织机构的组织地位和设置层次越高,权威性越大,内审的作用就发挥得越充分。
    (二)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素质,加大内审督导的深度和广度。
    内审部门要想在会计信息质量控制上有所作为,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首先,要提高内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培养“复合型”、“专家型”的内审人才;要继续充实审计队伍。把思想品德优秀、熟悉业务流程、精通现代信息技术和财经、审计等多方面知识的专业人员充实进内审队伍;要加强内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工作严谨细致,公正严明。其次,要加大审计督导的深度和广度,对单位会计信息全过程进行控制。要认真制定、周密安排审计计划;要加强对财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审计过程中,适时解决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和存在的分歧,确保审计工作按计划实施;要强化工作底稿及审计报告的复核。对审计底稿要多层次复核;审计报告要由审计部门负责人最后把关,保证审计报告能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避免给领导提供失真的审计信息;要根据财务工作实际,及时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努力减少会计信息失真的技术性障碍;要积极促进系统内会计电算化和会计网络建设,使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工、处理、生成规范统一,不断提高会计信息传递速度,为领导及时了解会计信息提供便利。
    (三)建立内审质量考评体系,促进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高。
    要科学考评内审工作质量,应建立健全内审质量考评的指标体系。该体系有定量、定性两方面指标组成,定量指标主要包括审计覆盖率、审计计划完成率、被审计者违法违纪问题重复发生率和审计处理落实率等;定性指标一般包括审计人员的素质能否胜任,审计机构内部管理与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审计机构和人员是否及时、正确的处理已查证的各种问题等。还应制定内审质量考核的具体操作过程,对考核结果进行综合、整理,以便得出正确结论。在考核的基础上,应根据考核结果对内审人员进行奖励或处罚,以促进内审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

    参考资料:
    1.《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必要性和意义》2006年10月
    2.胡晶翔《会计信息的不确定性及其控制》《统计与决策》2004年第五期
    3.常青《会计信息质量保障措施研究》《经济与管理》2005年第三期
                  
     作者:    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胡传祥
                        电话:0518-87798005
                        邮编:2223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