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心理健康问题探析
戴晓林(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应对竞争、成就事业、获得幸福的重要保证。审计人员由于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其心理健康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从总体上看, 目前审计人员心理健康情况较好, 多数审计人员表现出坚定执著、乐观自信、沉稳平和、奋发有为、严谨自律等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是也要看到, 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拓展,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有些审计人员因为心理负担过重而出现职业疲惫、本领恐慌、焦虑抑郁、内心失衡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且,心理健康问题一旦被带入公共管理和审计执法的行使之中,可能会影响审计的行政行为,最后不知不觉地演变成为政治职业道德问题,并可能导致犯错甚至犯罪。对审计人员心理健康的研究,是一个亟需重视、刻不容缓的问题。

         一、审计人员心理问题的典型表现

        心理健康是相对而言的概念,从健康到不健康只是程度的不同,而无本质的区别。审计人员存在的心理不健康倾向,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工作倦怠。主要表现为:一是情绪低落。有些审计人员即使已经拥有在很多人看来十分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仍然不知足、不满意。有些审计人员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对工作缺乏兴趣和新鲜感,感觉度日如年,上班思想不集中,幸福指数比较低。有的认为自己奉献的多,得到的少,整天牢骚满腹,怨气冲天,任凭发展的潮流滚滚,自己依旧是我行我素,无动于衷。有的认为升迁无望,就不再有什么追求,对工作没有激情, 缺乏职业成就感。二是思想怠惰。有的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守摊思想严重,只求四平八稳,不出差错,凡事不担责任,遇到困难绕着走,不见好处不动手。有的养成了听安排、等计划的习惯,被动地应付本职工作,更谈不上工作创新。有的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分歧,不愿发表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习惯于随大流、当中游。有的办事拖拉,遇事“踢皮球”,懒散骄奢。有的习惯按老办法办事,思想僵化,抓住已有权利不放,存在阻碍改革的本位心理。三是得过且过。认为上班就是混日子,只要不犯大错误,不会轻易被开除。在其位不能尽其力, 无所用心,因循守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熬年头、熬资格、熬待遇。

      (二)心理焦虑。主要表现为:一是深化改革引发的焦虑。近年来审计系统接踵而来的机构人员精简、临时人员清退、公务员登记、领导干部任期制、竞争上岗、能级考核等等改革的快步推进,使一些人员压力增大,危机感和急迫感大大增强,内心忧虑焦急, 情绪不稳定, 患得患失,甚至发生过激行为。二是职务升迁引发的焦虑。有些审计人员对职务升迁的需求都比较高,当这种需求在一定时期得不到满足,特别是看到与自己差不多的人一个个提拔重用, 而自己的职务却原地不动,就会产生动机冲突,感到特别沮丧,总是感觉身不逢时,怀才不遇,英雄无用武之地,于是怨天尤人, 情绪消极,唉声叹气,甚至言行极端,恶性循环。有了这种心理,其为人处事的方式就变了,对同事显得清高,对职务升得比自己快的干部嗤之以鼻,愤愤不平,对领导表面服从,私下里却品头论足,认为领导没眼光或偏心眼,长期处于焦躁郁闷状态之中。三是能力恐慌引发的焦虑。面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审计工作的高要求, 有些审计人员存在“能力恐慌”的问题, 对一些新生事物接受不快,工作能力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对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失去自信。

        (三)心态失衡。主要表现为:一是失落心态。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和社会大变革时期,五花八门的生活方式、贫富悬殊的分配状况、多元化的价值取向等给审计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有的内心跌落。他们要么对公务员职业不够珍惜;要么情绪低落,怨天尤人,工作热情减退;少数人甚至会铤而走险,搞起权钱交易。二是投机心态。少数人员表现出惟上是从的官本位心理、急功近利的虚荣心理、官至富随的逐利心理、孤注一掷的赌徒心理等等。三是庸俗心态。正经的工作没兴趣做,却对讲“灰色幽默”、“红色幽默”极为热衷。四是嫉妒心态。不甘心别人事业成功,怨恨他人抢去了机遇,想方设法压制他人发展。看到比自己强的同事心里就不舒服,有的当面冷嘲热讽,借题发挥,攻击一点,不及其余;有的当面客客气气,背地里却有意无意贬损、挑拨。

    二、审计人员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分析

    第一,审计职业的“公共性”要求和官僚制的理性要求造成心理压抑。审计职业与公共权利相联系,性质上具有公共性,这一职业的特殊性要求审计人员摒弃私心,维护和实现公共利益。这种职业要求与审计人员作为人的自然本性相冲突。客观地说,审计人员有利用公共权利谋取个人私利的机会,几乎所有审计人员认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过在道德抉择上进退两难的难题”,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增多,心理困惑也不断增大。只要审计人员还从事公共行政管理工作,审计工作的公共性和审计人员的自然本性之间的冲突就不可能消除,由此导致的心理困境也就不可避免。审计机关所要求的理性与非人格化在保证公共行政有序运作的同时,也阻碍了审计人员的个性、情感发展。官僚制使审计人员的个性不同程度地受到压抑和扭曲。同时,中国数千年沉淀下来的传统行政文化对今天仍然产生影响,尤其是观念、心理和思维层面。一些具体的行政行为方式、作风,如人情至上、任人唯亲、家长制、特权现象、以权代法、腐败等负面效应,直接造成审计人员的内心冲突。

    第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日益激烈的竞争造成心理压力。心理学研究指出,适度的压力会带来人体的综合应激反映,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反应敏捷、机体活力增强,但是当压力持续的时间太长或者强度太大,会使人处于慢性应激和过度唤醒状态,人体的免疫系统就可能受到损害,导致身心疾病。在当前矛盾凸显和黄金发展并存的时期,审计工作变化之大,发展速度之快, 工作要求之高,令很多审计人员缺乏应有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意识。法制社会对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要求,优质审计服务对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信息化社会对审计人员科技素质的要求,审计对象的复杂化、多元化对审计人员政策业务的要求等等,向审计人员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得不到及时调适,就容易导致高级神经活动功能失调,逐步演变为心理疾病。

    第三,心理诉求表达渠道不畅导致心情抑郁。一个人在自己工作或生活上出现了矛盾和问题时,应该及时找到倾诉的对象。有的干部心存顾虑,对上级领导说怕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对同事说怕产生不好的看法, 对下级说怕影响自己的权威。审计人员有了心理困境不知道宣泄、不敢宣泄、不能宣泄,久而久之,积聚心中,困境加剧。

    三、促进审计人员心理健康的措施

    第一,对审计人员心理健康维护问题务必引起足够的重视。社会上对大中小学生、教师、医护人员、下岗职工的心理问题比较重视, 也有一定的应对办法和措施,但针审计人员心理健康层面的研究很少,其心理健康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并带头学习掌握心理保健知识。可以在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上增加心理保健专题, 使审计人员能自觉主动地对自己的心理状态有清醒的认识,并能采取有效的办法进行自我调节与控制。可以通过讲座培训、网络咨询、现场咨询、女性教育、心理测试、心理剧场、心理沙龙、公务员心理社团等活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加强对干部心理健康维护问题的专项研究,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建立健全干部心理健康的预防、调整和维护机制,尝试建立心理危机应急机制,建立干部心理健康档案,构建危机应急网络体系等。注意从心理健康方面关心爱护干部,尊重干部的个性差异,善于分析干部不同的人格特质,采取不同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坚持和完善干部谈话制度,不仅要在提拔任用时谈,更要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谈,特别是当干部岗位调整后、工作推动不开、矛盾比较集中时,要及时找干部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给他们送上“心灵鸡汤”。要加强正式沟通渠道的建设,设计简单方便的沟通流程,使各类信息能够快速、充分的交流,避免由于工作信息交流程度低而带来的各种工作压力。坚持和完善干部定期体检制度,关心干部的身体健康。可以尝试建立社会心理支持系统,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作用,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把心理休闲提上重要生活日程。在家庭生活中有什么困难, 组织上也要及时掌握,尽可能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要注意帮助交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既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也要充分考虑干部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及时跟踪考察,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干部在新的岗位上愉快地开展工作。

    第二,重塑审计行政文化,创造和谐的心理环境。转变传统审计文化中的不和谐部分,打破陈规陋习,倡导以人为本,积极、开放、宽容、乐观的组织文化氛围。改变传统官僚制的僵化、封闭、保守,以关心、爱护和支持来改变官僚制非人格化的工具理性。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干部之间的沟通,消除戒备和疑心,增进了解和信任,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自我效能感,改善心智模式,减少审计人员的职业心理压力。加强行政伦理道德建设,培养审计人员的公德心,同时保护干部合法合理的个人利益。

    第三,从用人导向上为干部创造减轻压力、保持良好心态的环境。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及评价办法,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审计人员的政绩,公道正派地使用干部,让那些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干部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大胆地工作,逐步构建起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机制,从用人导向上为干部创造减轻压力、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条件。通过富有成效的政治生态环境建设,真正让广大审计人员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 有苦练“内功”的动力而无应付“内耗”的压力; 有专心谋事的成就感而无分心揣摸人的疲惫感。

    第四,引导审计人员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调适。健康心理学中有很多应对心理问题的改进措施和方法,有很多行为矫正的理论,可以结合实际加以应用。审计人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修养,多发展健康向上的业余爱好,多参加文娱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学会自我放松,学会自我暗示,学会目标补偿,学会情绪转移和升华。敢于正视自己的身心状况,注意驾驭情感,善于合理宣泄,寻找有效的、适合自己的放松和排遣途径。培养正确积极的归因,即正确分析行为结果产生的原因,克服消极的非理性认知,学会辩证思维,正确评价应激事件,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筑牢心理防线,不为名所累, 不为位所困,不为利所缚, 不为欲所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