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刘占军(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是科学发展观与我国最新审计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国家审计本质理论的深化和最新发展。从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的观点出发,基层审计机关要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立足“促进民主和政治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功能价值和社会价值取向,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一、树立环境依存理念,正确把握审计的“独立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五条规定“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此项规定为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也为审计机关树立了权威。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审计人员往往将审计监督超然独立于政府这个大环境之外,总是以监督者自居,孤独求审,缺乏有效沟通和协作,甚至总是埋怨政府干预太多,审计机关没有独立性。但从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的观点出发,国家审计是政府这个肌体健康运行的一个系统,它与政府肌体各个系统之间存在着依存关系,所以审计机关必须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审计的科学内涵、本质和功能,树立环境依存理念,始终将审计监督置于政府、社会、被审计单位的需求之中,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方面与政府相适应,既要保持履责上的独立性,又要接受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协作,只有做到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这样整个肌体才能在平衡的状态下健康运行。如果脱离了这种依存关系,审计监督的“独立性”也将失去存在的意义,审计的功能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将失去依托。

    二、树立审计职能的营销观念,注重审计产品的需求导向

    审计机关是政府职能部门,它所履行的是法律所赋予的经济监督职能,虽然不直接生产社会所需要的物质产品,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学会和善于运用企业产品营销观念,精心打造“审计产品”,把“审计产品”推销出去。审计的“产品”是什么?是审计报告、调查报告、专题报告、结果报告、审计信息等。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把审计的“产品”向审计“产品”的使用者推介出去,使用者包括党委、政府、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被审计单位以及其他一些外部需求者。党委、政府的需求主要是大局、中心。单位的需求是所在单位的重点、难点、风险点、控制点、组织结构缺陷、政策缺陷、制度和机制缺陷等。这就要我们审计人员要找准审计“产品”的需求点,有目标地去实施审计:到底我们审计工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是谁的需求?审计给需求者提供什么样的报告?要把被审计单位最强烈、最迫切的需求确定下来,把审计的工作重心调整过来,通过有为来提高审计工作的地位,提高在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同时,还要创造需求,通过审计成果提醒使用者哪件事该办、哪项政策该改、哪项制度该建等等。

    三、树立敬畏意识,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所谓敬畏意识1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照生命个体的生存状态及其价值理想,构建一个融己与他、义与利辩证统一,涵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现代道德规范体系。基于这一点,我认为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必须要把敬畏意识融入审计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审计人员对履行职责的道德信条和价值规范的深刻认识,增强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情操。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树立科学的审计价值导向,做到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不动摇。说起审计价值,其落脚点首先是人的价值,所以,要树立科学的审计价值导向就必须使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要从个人的工作岗位出发,深刻认识所得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辩证统一, “尽心、尽力、尽情”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时刻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他人和社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当好监督者,才能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要建立多渠道舆论导向,做到服务需求不懈怠。审计机关除了通过审计信息、审计专报、审计要情、审计结果公告等形式和渠道,揭示和反映存在的问题外,还要积极拓展报刊、媒体和网络等渠道,努力构建“零距离”沟通平台,逐步消除信息不平衡的状况,这样审计机关的服务才能满足党委、政府的需求,满足部门、单位的需求。三是要发挥党员、模范干部社会道德“风向标”作用,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仅是党性修养的体现,更深刻反映着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道德面貌。审计机关要营造良好的争优创先氛围,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模范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引领每一个党员、干部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经济建设。

    四、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审计效率

    对审计机关来说,强化责任意识就是要依法履责,关注细节。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而审计程序是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明确审计责任的重要环节。因此,审计机关必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业务流程内容、缩短各环节执行时间、减少环节、优化审计监督流程。对每一流程的各个环节都要提出明确的要求,除了要规定做什么、怎么做以外,还要明确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目标、承担什么责任等。这样不仅能有效遏制年终“包装”审计项目现象的发生,而且也能够避免审计操作的随意性,规避审计风险,减少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对被审计单位来说,强化责任意识就是要关注治理问题。审计人员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的揭示,从大局和宏观的角度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强化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遏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促进单位科学决策,提升单位管理水平。

    五、树立“审计结果导向”的观念,提升审计成果转化水平

    所谓审计结果导向,简单地说就是用审计结果引导审计实施。当前,审计机关审计成果之所以转化率低,除了个人素质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缺乏有效的引导机制。许多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往往总是忙于审计过程,而忽视了审计结果,随着审计项目的结束,审计人员也如释重负,审计相关资料也被束之高阁,既便是有心捕捉信息点,但也苦于无从下手只好作罢。实行审计结果导向,将审计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或者说是要实现什么样的成果转化,在制定审计方案时就与审计项目或事项相结合,审计人员在具体项目实施中,带着问题,围绕目标去开展审计,这样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了。

    六、树立系统思维理念, 从效果上对资金运行情况进行总体审计评价

    近年来,审计机关对审计项目的评价往往停留在就账论账或就事论事上,不能够全面地揭示和评价项目资金总体运行情况,特别是在财政审计中显得尤为突出。审计机关每年都要依法实施“同级审”,并向本级人大和政府提交工作报告和结果报告。这两个报告是审计机关全面地揭示和反映本级财政资金运行情况以及整改落实情况重要途径,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这两个报告所反映的内容不够全面,不够完整,一是报告仅就账论账地反映了当年财政收、支、结余以及存在的问题,没有从总体上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评价,究竟“三农”、文教科卫、社会保障以及民生资金投入了多少,效果如何,财政体制改革推进情况如何等相关内容,在报告中都没有体现或体现不具体, 既不能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也不利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履行审查预算和监督政府预算执行的职责;二是财政预算与一级预算部门相脱节。报告仅对一级预算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列示,并没有把财政预算与部门预算结合起来,系统地对一级预算单位全部资金运营情况进行反映,最终造成究竟政府资金规模有多大,债权债务有多少,在报告中不能完整地体现。因此,预算执行审计没有实现从资金活动走向预算管理,从预算管理走向财政政策,从财政政策走向管理效能的目标。为了能够全面、完整地反映全部政府资金的运营情况,从效果上对资金运行情况进行总体审计评价,审计机关必须要树立系统思维的理念,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把预算编制、执行、绩效以及各个预算执行单位的整个经济活动都纳入审计范围,把被审计单位的整个经营、管理、财务及其相关联的各项活动和对象看成一个系统,在分析总体情况的基础上作出全面、完整的评价。

      七、树立审计成本效益观念,实施审计项目评估机制

    2009年,宁夏审计厅在全区审计系统开展“审计绩效年”活动,旨在探索和推进绩效审计,最终实现审计工作的转型,从更高的深度和广度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但是,审计机关自身也要树立审计成本效益观念,所不同的是审计成本效益讲求的是社会效益而不是经济效益。为了更好地控制审计成本,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社会效益,需要在审计机关内部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评估机制。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确定审计项目实施时间,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有效控制审计进度;二是根据审计项目资金规模科学、合理地安排人力资源,有效节约审计成本;三是健全完善审计项目成果考核机制,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作者姓名:    联系人:靳辉         联系电话:(0951)- 504379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