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国库审计的思考
王建敏 吴倩(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高,作用会越来越大,国库会计反映和监督的内容将发生变化,会更加全面、深入地渗透经济生活。基层国库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笔者将在基层国库审计工作中的一些思考归纳如下:

     一、所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一)对国库审计项目的认识不够

     基层国库审计是县级审计局每年固定的一个审计项目,在年初审计机关提出本年度的审计任务时通常是把它作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一个补充项目,只是把它当成一个很小的审计项目看待,对国库审计更多的是趋向于取得各项数据,据之作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时有关部门数据相互应证的依据,而对国库会计核算制度及国库会计操作规程没有深入的了解,对国库业务缺少深层次的认识,对国库业务的日常核算没有起到应有的事后监督作用。

     二)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有待更新和完善

     因为历年来对金库审计的不重视及认识上的局限性,审计人员对自身相关知识更新不够。金库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个隶属科室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直接管理,对国库业务的核算采取以银行会计核算为主的核算模式,《国库会计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 国库办理国库资金的清算、收纳、退付及库款的支拨等事宜,应正确使用统一规定的会计科目。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使用人民银行统一规定的会计科目。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国库使用的会计科目应根据人民银行国库会计科目名称、性质及用途统一确定。 

    银行会计核算方式与我们平时在预算执行审计时遇到的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会计有很大的区别,如果审计人员没有经过事前认真的准备和学习是不可能完全看懂国库会计资料的,原始凭证的核算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不同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核算。而且因国库自身地位的特殊性,作为一级财政收支的具体执行单位,是地方财政的总出纳,但在业务上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垂直管理,其业务具有广泛联系性和很强的政策性,业务凭证的传递过程各不相同,涉及的部门也不同,各部门的业务都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国库是各部门业务的综合反映,所以国库业务综合性很强,如果不熟悉相关部门的业务特点及会计核算,以很难真正搞清楚国库业务的核算。正因为如此,审计人员很难谈得上真正对国库进行审计,从而局限于从中取得相关数据,并没有深入进行审计。    三) 基层国库会计核算存在的一些问题。

     1、现有国库人员已不适应国库业务发展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国库会计核算与管理》规定,国库会计业务共分3个组16个岗位,根据岗位基本要求,国库会计核算管理至少需要8个人。而目前国库部门,尤其是基层国库远远达不到要求。国库会计人员的严重不足,势必造成会计兼岗现象普遍存在,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会计核算的质量和国库资金风险防范将会大打折扣,国库会计人员不足将成为基层国库资金最大的潜在风险。

     2、管理制度落后,已不能适应国库业务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国库会计核算电算化水平不断提高,现有的国库会计制度明显滞后,亦不能涵盖整个国库核算业务的全过程,存在许多制度空白点。如国库部门加入现代化支付系统、开通内部往来、直接参加同城票据交换后,改变了过去国库资金清算单一的“行库往来”方式,国库资金清算方式变得快捷、多样化,使国库直接处于资金清算第一线,国库资金的风险点明显增多、增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赋予了国库部门对国家预算资金收支的监督职责,但现行的《国库条例》还是80年代制定的,仅对国库的基本职责和权限作了原则性规定,条文过于笼统,职能定位不明确,缺乏具体行使职能的依据和手段,难以发挥国库监管的作用,已明显不适应新时期国库业务发展的需要。这样造成了国库监管只能是监而难管,监而未管,国库的监督权无法得到有效施行,流于形式。

     3、传统的事后监督手段亦不能适应国库业务发展的需要。目前,由于基层国库人员不足,配备独立的事后监督人员亦不能成为可能,且监督手段依然还是传统的手工计算、翻阅、勾对等,工作量大,工作效率较低。同时,对事后监督检查的范围也仅局限于对凭证要素填写是否正确,金额大小写是否相符,印章是否齐全,帐表是否平衡等基础性的会计核算方面的监督,对拨款、退库、更正等重点业务监督审查流于形式,不能进行再深入的跟踪再监督。随着当前财政国库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国库业务量巨增,风险点增多,监管难度大的情况下,基层国库事后监督机制亦不能适应国库业务发展的需要。

     二、针对问题提出建议

     一)正确认识国库审计。从单位领导到审计人员都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能仅仅把金库审计作为一个小的审计项目,审计目的不能只局限于从中取得相关的数据,而应作为财政预算执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对待金库审计。从大的方面来说:中央银行可以利用国库这个 “窗□”了解预算执行情况和国家财政政策,实现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相互协调。国库会计及时准确提供国库资金变化,国债发行、兑付情况的信息,分析预测其发展趋势,为央行有效地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及时调整货币信贷政策提供依据;从小的方面来说,国库审计为预算执行审计提供参考,国库会计是连结税收会计与财政总预算会计的桥梁和纽带,联系面广,信息渠道多,全面提供了有关税收与预算方面的信息。如分析重点税源的变化情况,重点支出的进度情况,预算收支总量及结构的状况及发展趋势等,可为预算执行情况提供评价依据。通过国库会计核算制度执行的审计,发现漏洞,通过国库会计对会计资料的实地检查,会计信息的定量与定性分析,发现异常,寻找原因,为充实、完善规章制度提供依据,提出建设性的审计建议,提高国库审计质量。

     二)审计人员要加强学习,把国库审计当成一个很好的练兵的机会,国库联系面广,信息渠道多,全面提供了有关税收与预算方面的信息,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政策性,需要不断更新和补充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国库会计管理规定》,熟知国库的会计核算业务操作规程,熟悉国库的业务特点,努力拓宽知识面,提高业务水平和审计能力。

     三)充实国库会计人员,提高国库人员素质,加大对国库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国库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以尽快满足国库工作发展需要。

     建立和完善现有的国库法律、法规、制度。明确国库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职责及权限,同时针对业务的发展和国库会计核算电算化程度的提高,对原有会计制度中一些滞后的规定进行修订、补充。完善事后监督机制。

     开发国库会计核算业务事后监督系统软件,通过计算机系统对国库业务全程实行监督,将事后监督人员从繁重的手工监督中脱离出来,参与到对拨款、退库、更正等重点业务以及对各国库风险点的监督管理中去,以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国库资金风险;加快财、税、库、行横向联网及国库业务无纸化进程,减少国库业务手工操作环节和国库资金风险点,确保国库资金安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