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算编制审计的重点和方法
常虹 范莉莉(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多年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和反映的问题来看,很多都与部门预算编制有关。部门预算编制对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预算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有着根源性的影响。要从根本上解决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部门预算编制审计就显得非常重要。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谈一下部门预算编制审计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希望为当前形势下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供一些新思路、新方法。

    一、部门预算编制内容审查

    审计人员应取得部门预算编制和批复业务过程中有关文件、项目申报书和账簿资料等,重点审查以下内容:
 
    (一)收入预算编制是否完整

    部门收入预算包括一般收入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一般收入预算又可具体分为财政拨款收入、非税收入、其他收入和转移性收入预算。审计人员应重点关注应纳入预算管理的预算外资金收入、经营收入等正常收入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如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房产出租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比较容易放在账外的收入,是否全部纳入收入预算。动用上年结余资金是否纳入预算管理。在结余资金的管理中,大部分部门单位决算时除了跨年度项目资金外其余结余资金为零,导致部门在结余资金的账务处理中容易出现虚列支出、转移资金问题,致使下年度的预算编制不实。这也是我们审计中应重点关注的地方。

    (二)“基本支出”预算编制是否真实

    部门预算中的“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三部分。审计人员应将从人事部门取得的单位编制人数和实有人数与单位报送的编制数和实有人数资料进行对比,重点关注有无虚报人数冒领财政资金的问题;核对编制部门批复的各单位的性质,判断是否存在为所属非预算单位申报财政拨款,套取基本支出财政拨款等问题。

    (三)“项目支出”预算是否符合规定

    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是根据各部门自身的特点和需要编制《项目申报书》,比如修缮类、设备购置类、会议类、租赁类等支出项目。财政部门再根据项目可行性核定资金数额。“项目支出”预算审计应重点关注部门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是否充分,有无仓促立项,将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申报,导致项目资金闲置浪费的问题;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细化,有无项目预算未落实到具体执行单位和具体项目的问题;有无虚报项目支出或多报工程预算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是否合理,有无造成预算当年安排,项目下年执行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编制程序审查

    部门预算编制实行“两上两下”的编制程序。“一上”阶段预算编制的审查,审计人员应取得部门上年度预算和决算报表,结合了解到的部门及所属单位以往收支活动,分析部门“一上”收支预算申报是否包含了本部门收支的全部内容;支出预算的安排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和本部门发展的需要;上年度结余资金在本年度使用的项目支出是否纳入预算申报。“二上”阶段预算编制的审查主要是与“一上”预算进行比较,审查“二上”预算在内容上是否存在调整,分析调整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取得财政部门下达部门的“一下”控制数文件,审查“二上”各项预算编制数是否与控制数一致,对于不一致的内容,找出原因,并判断其合法性与合理性。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联通路306号    邮编:25509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