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青年审计干部的作风建设
张婉婷(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08至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我署在未来五年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勾画了蓝图。这一规划与每一个审计干部的发展息息相关,对如何构建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有重要指导意义。下面,结合规划,我对青年审计干部如何加强作风建设谈几点体会。
    一、青年审计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
    关于理想和信念,辞海里是这样解释的:理想是“同奋斗目标相联系的有可能实现的想象”,信念是“认为可以确信的观点”。简单地说,理想是奋斗目标,信念是实现理想的主观坚定性。假如说理想是一个点,那么信念就是走向这个点的主观意愿。理想与信念是相辅相成的,体现了目标与实现目标的高度统一。从个体来说,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方向,回答的是“活着为什么”;信念是为实践理想而奋斗不息的动力。
    青年人的理想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为自己、为家人朋友、为国家和人民。这三个层面的理想反映了由低到高的三种人生境界,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和人生境界。温总理去年在同济大学演讲时曾寄语青年学子:“要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这是告诉我们,青年人不仅要有理想,而且要树立高远之志、正确之志,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紧紧相连。理想是高远的,实践理想却是具体的。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祖国需要统一起来,用坚定的意志和信念、用脚踏实地的工作去实践理想,这是青年人实现理想、成长成才的正确途径。
    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我们的人生追求与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已融为一体、密不可分。这些年,国家审计在国内国际的影响越来越大,同时,社会对审计的要求也在提高,要求审计人必须是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用严格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约束自己的道德楷模。现在社会上有不少青年人错误地认为,人的社会地位取决于拥有金钱的多少,在社会上“吃得开”、“混得好”才是硬道理,认为“政治是虚的,理想是远的,权力是硬的,票子是实的”,于是“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这些思想反映了青年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导致价值观扭曲,是错误的、危险的。这在审计人员中未尝就没有市场,即便暂时没有完全暴露出来,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审计工作和审计形象。我们要警惕这些思想的侵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做到“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清清白白做人,勤政廉洁从审,兢兢业业干事,做一个对得起人民信任的大写的审计人员!
    二、青年审计干部应关注国计民生
    中国审计与中国国情相适应、与中国改革同步发展。25年来,中国审计始终高度关注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宏观调控措施的执行结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利益的保障情况;也就是说,始终高度关注“国计民生”问题。当前,署党组更是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引领我们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加自觉地推动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地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和促进发展,更加自觉地实践科学发展观。
    署党组的要求为青年审计干部搭建了“想大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我们应顺应这一新要求,充分发挥青年人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敏感这一特质,关注国计民生,充分利用审计独有的视角和手段,主动深入到国民经济机体内部中全面而不是孤立地认识国计民生真实情况,查找问题,分析研究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以我们即将进驻的某航空集团公司审计为例。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会更加明显,一些深层次矛盾也因此而显现。中国航空业是国内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在几大航空公司重组负担仍未消化之际,又接连遭受了航油价格高位大幅震荡以致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巨额亏损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而回答中国航空管理体制改革滞后的瓶颈究竟是什么,如何突破;如何应对外部经济危机对航空业的冲击,保障航空业国有资产的安全;如何促进中国航空服务业与航空工业协调发展等。从而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三、青年审计干部应培养“三实”作风
    审计工作要从宏观着眼,但必须从微观入手,因而必须具备“踏实、朴实、老实”的工作作风。
    踏实是一种务实、不浮躁的工作作风。青年审计干部要做实事、求实效,把事情办实、办好。不能自以为学历高、水平高,一心一意追求轰轰烈烈的事迹和令人惊叹的业绩,以至于对自己缺乏客观认识,看不到差距,沉不下心来做琐碎和平凡的事情,忽略做好审计工作所必需的实践经验的积累过程。实际上小事不愿做,大事也做不好。
    朴实是一种内敛、不张扬的工作态度。审计工作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不乏有违法违规问题,也不乏关系国家发展和百姓民生的大问题,问题对面可能是涉嫌犯罪的主体,也可能是长久难于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面对这些问题,青年审计干部应保持朴实平实、实事求是的心态,不张扬、不偏激,直面问题;有理、有利、有节,绵里藏针地去解决问题。
    老实是一种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青年审计干部为人处事要坚持原则,诚实守信,在道德上严守清白、精神上追求高尚、行为上坦荡磊落;在言与行的关系上,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对人对已的态度上,坚持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人前人后一个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