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挑战,创建审计学习培训新机制
刘明明(上海市闸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正逐渐演变成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培训和学习成为众多企业现阶段的主要项目。危机面前接受经济、金融等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培训也迫切成为广大审计干部的要求。按照审计署要求,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历来强调应该适应审计工作发展和审计资源整合的需要,增强学习和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笔者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对审计学习和培训的教材选用、学习和培训形式、网络教育等方面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笔者认为,分类分层施训、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辅以考培结合可以完善审计培训工作。
    
    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的原则及指导思想

    实施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的原则及指导思想应按照不同工作岗位对审计干部在思想政治、职业道德、领导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的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分类分层施训;学习和培训教材应符合工作需要、内容规范实用、知识更新及时等要求;学习和培训工作应进一步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考培结合的教育学习和培训新格局,完善审计干部教育学习和培训制度。
    从全国各省市审计机关的干部学习和培训的成功经验看,突出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学习和培训。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不容乐观,保增长促发展的经济目标成为主旋律,国家和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都有了新的要求,如何做到教育学习和培训工作远有规划,近有计划,保证教育学习和培训的系统性、科学性、时效性是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的基本要求,建议审计培训学习可以从以下五方面加强举措。:
    
    . 一、应强调制度化、系统化、经常化

    笔者建议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应强调制度化、系统化、经常化,体现在教育学习和培训的计划制定、培训实施、效果考核三个方面。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计划制定以加强岗位学习和培训为基础,以审计准则、审计技术与方法、审计操作规范、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为学习和培训重点,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实施突出系统化,过去的一些效果比较好的方法应继续完善提高,重视年度集中整训的实施。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效果的考核应强调不拘泥于形式搞一刀切,根据审计干部队伍的现状,针对不同基础条件的干部实施不同要求的考核,注重考核的经常化。

    二、要突出网络教育的运用和推广

    审计署对审计干部的教育在普及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进行了计算机审计软件应用学习和培训、计算机审计专业技能强化学习和培训和计算机审计中、高级学习和培训合格考试,鼓励和推动审计干部学习掌握计算机与网络基本技能。我们建议根据审计干部掌握的计算机应用水平的差异,实施不同梯次的网络教育,实施干部网络在线教育物质补贴,鼓励工作与业余相结合,对具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审计人员进行高级学习和培训。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网络教育的内容应及时更新和补充,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的实时特点和优势。

    我们建议网络教育应充分利用局域网和审计信息化工程的建设成果,在各级审计机关金审工程建设中重视学习和培训系统的开发和管理,提高学习和培训效率,积极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交互式远程教育,逐步在审计系统内建成远程教育学习和培训体系,实现全系统的干部教育学习和培训资源共享。
    
    . 三、尽快建立和完善师资库

    我们建议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应广泛吸纳具有较深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在职审计人员、业界领军人才担任兼职教师,按照素质优良、兼职为主、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审计干部教育学习和培训师资库,从理论研究到实务操作充实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和业务水平。我们建议师资库的建设应注意不拘一格的选用标准,如善于表达的多面授,精于总结的撰写教材等等。我们建议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要学习和运用现代教育的学习和培训方法,采用情景模拟、案例教学、对策研究等方式,提高学员的参与程度,让学习和培训教师通过各种参与度高、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吸引审计干部,尤其是经济危机中成功稳步发展的企业案例分析。

    . 四、学习和培训教材选用应崇尚实用和创新

    我们建议可以紧密结合上海审计工作发展的形势,吸收国内外审计、财经领域的先进成果,结合上海审计干部教育学习和培训的特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充分利用现有学习和培训教材的基础上,本着“少而精”和“实用创新”的原则,以选用为主,推荐审计干部自学。另外,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教材应重视电子教材的编写,包括音像教材,如审计案例教学片等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教材、网络教材等多种类型教材的开发,树立精品意识,确保教材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有梯次的审计干部教育学习和培训教材体系。

    . 五、学习和培训工作应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

    我们建议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应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干部参加继续教育。审计机关应制定实施有关规定,对机关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学习和培训,从时间和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导大家系统学习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政治和业务知识,提高了广大机关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我们建议根据审计事业的发展建立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体系,强调学习和培训科目区分必修、推荐、鼓励等不同激励和约束机制,突出核心教育为主,鼓励教育为辅的学习和培训系统,加强以审计理论、审计准则、审计技术与方法、审计操作规范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为重点的审计专门业务学习和培训体系,推动教育学习和培训的针对性不断增强。我们建议应努力探索构建符合审计机关特点的审计干部终身教育体系,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学习和培训工作中那种自发的、随意的、零打碎敲式的教育学习和培训方式带来的弊端,使全体干部接受系统、完整的教育学习和培训,并使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在知识经济时代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
    
    审计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领域,需要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层次呈现多学科、多领域的状态,因此,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学习,深入钻研,尽快实现知识更新换代,努力成为专家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以达到一专多能、精益求精的要求。更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