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廉政文化在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中的价值体现
刘冬梅(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的意识形态及其指导影响下所形成的规章制度、社会行为和物态成果的总和。作为一种日益引起人们关注的新文化现象,廉政文化体现出近年来,我们党在抓廉政建设过程中的一种新趋向,即反腐倡廉教育越来越重视接受对象的拓宽和教育内涵的深化。审计职业群体由于所处的岗位性质、社会地位和工作任务决定了他们在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廉洁氛围和培育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社会廉政主体等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如何通过加强理论研究和深层次文化探讨,使廉政建设走出新途径,使审计队伍的廉政思想打牢根基,提高教育管理效果,理应值得每一位审计人员的思考。

    一、廉政文化在审计队伍建设中的价值体现

    从广义上说,廉政文化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作用,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规范制约功能,即廉政文化建设由于取得了审计系统内部制度力量、舆论力量和内心信念力量的一致支持,其氛围形成之后可以对审计职业群体的审计行为产生某种限制功能和约束功能,主要是对消极态度和消极行为的限制和约束,尤其是对滥用“权力”的禁止和控制。二是调节整合功能,即廉政文化通过教育导向、行为约束和法律制裁等具体功能,可以调节审计职业群体在职业生活中的情绪、心理、态度和职业行为的动机、目的、方向和方式,使他们与国家与人民达成利益上和精神上的一致。三是引导激励功能,即廉政文化可以使审计职业群体在审计过程中具有正确的行为指针、理想的角色模型和公认的行为模式,并通过“内化了的影响力”和外部约束激励机制等,鼓励和推动广大审计人员积极追求由“导向”确认的价值和价值目标。

    具体联系到审计队伍建设,我们认为,廉政文化的价值又可以分成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从理论而言:

    首先,廉政文化建设是推动和深化审计系统廉政教育的必然要求。廉政文化是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新载体。廉政文化增加教育管理的文化含量,突出重点教育对象和内容,改进教育方法,创新教育载体,改变了传统廉政教育给人古板沉闷的印象,深化了教育效果,成为当前提高教育管理质量的一条可行的新路子。如果说制度强调利益因素所起到的硬性约束,那么廉政文化着眼于影响廉政主体价值取向的软性约束。同样,如果说日常的审计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强调的是一种方法上的突破,那么廉政文化强调的则是一种教育管理工作的艺术化操作追求,是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必然产物。

    其次,廉政文化建设是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审计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16个字: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和依法审计。要达到这16字目标,廉政文化可以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廉政文化以“廉政”为主题,围绕“廉政”开展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引导审计职业群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通过建设和培植优秀的系统廉政文化,可以提高审计职业群体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使他们坚定政治信念,增强自我约束和控制的能力,进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审计系统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实践证明,哪里的廉政建设抓得实,审计职业群体的素质高、作风好,哪里的审计关系就融洽,审计工作就更容易得到理解和接受。

    再次,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实现法治文化价值的重要举措。廉政文化建设与法治文化建设在建立和完善预防腐败体系中虽然各自所起的作用不同,侧重点不同,但能够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廉政文化建设的作用是培养审计职业群体内心的道德力量,增强他们抵御外部不良诱惑的能力,从而减少滥用权力的可能性,也就是通过制约灵魂而约束行动。而法治文化建设却让人知道权力必须分立和制约,要使不同权力机构之间形成一种监督与被监督或相互监督的关系,恰当地配置各种权力,使得某一种权力被滥用时便会受到来自另一种权力的抑制。建设审计机关廉政文化,能够促使审计人员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审计水平和服务水平,自觉做到依法审计,积极营造规范、健康的审计环境,进而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从实践来看,廉政文化对审计队伍建设的作用主要体现为以下两方面:

    第一、审计职业群体中存在着朴素的“清官”意识,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传统政治法律思想一向把改造社会、治国安民视为人生的最高归宿。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代伦理道德教化,中国的知识阶层非常注重修身养德对为官从政者的意义,所谓“当官先立德”、“官德廉为先”、“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等就是很好的证明。在这种政治伦理的浸润下,中国社会一直不乏清官意识,也不缺清官楷模,而老百姓作为“治于人者”,更是向往清官,并且历朝历代乐此不疲。即使发展到今天,融群众性、理想性、特色性和沉淀性为一体的“清官文化”在人民群众和为官从政者中仍然颇具市场,尽管在具体内涵上已经发生了变化,但外部表现形式却一直延续着古代的模式,具体表现为为官者在行使法定权力时自觉抵制习惯权力的诱惑,廉于自身,廉于公职,廉于社会,做到清正、自约、不苟、不贪。换成今天的话,即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可以说,清官意识依然强烈,这对进一步促进审计系统内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风尚无疑起到积极作用。

    第二、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新型的文化现象,一切贵在探索,重在实践,这使审计队伍建设工作面临广阔的拓展空间和发展余地。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需要在建设布局的定位上、建设成果的运用上、建设内容的完善上继续研究、探索和深化。审计职业群体由于直接从事着与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相关的职业,因此对他们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责任更重、压力更大。要在审计系统成功走出一条反腐倡廉的新路子,特别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制度上找到防腐治腐的好办法,把预防和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次及方面,努力消灭“盲区”和“空白点”。审计队伍建设的工作内容很多,要做好其中重要的一块——思想建设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说,要比提高审计职业群体的业务水平难度更大。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循廉政文化建设本身的规律,立足探索、立足实践,不断创新,在确保不断完善适应新时代反腐倡廉特点和规律的制度、机制的基础上,使廉政文化建设保持螺旋式上升轨迹,永远保持生命力。

    二、新时期加强审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我区审计机关通过开展一系列旨在强化审计人员公正审计、廉洁审计的主题教育活动,很好地坚持了廉政文化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以及与机关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广大审计人员“文化抓廉”、“文化促廉”的意识进一步树立,审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方式方法以及物态成果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并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作法。但不可否认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为: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认为廉政文化建设创新性、特色性、务虚性较强,并非当前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认为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对象应该是领导干部,参与积极性不高。二是廉政文化建设缺少有效的活动载体,方式方法“老”、“旧”,教育内容“散”、“浅”,层次较低,针对性不强,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效果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三是廉政文化建设缺乏长期规划和统筹安排,往往是纪检部门“单兵作战”,缺乏“整体作战”、“协同作战”意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和制约力作用发挥不明显,成效难以量化。
 
    因此,要确保审计职业群体的廉洁执法,必须从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规律和办法入手,研究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给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具体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统一审计职业群体的认识,正确看待廉政文化在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与地位。必须明确,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并不表示我们要放弃强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重要性,而只是表明我们的廉政建设较之以前更加重视发挥廉政主体自律意识的作用,更加强调他律与自律相辅相成,讲究廉政教育的全面性。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以腐败人人喊打的文化氛围,推动和约束审计职业群体形成良好的廉政修养和生活方式,自觉保持廉洁。

    二是必须加强宣传研究,构建审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的“大宣教”格局。要进一步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定位,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审计系统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检部门牵头协调,宣传、教育、组织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系统内外分工协作,积极依靠新闻媒体、民间社团、教育单位和人民群众等各种力量的“大宣教”格局,形成共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要积极引进或利用高素质复合型人材,鼓励审计职业群体内部开展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努力改变廉政文化建设的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三是必须加大物质投入,确保审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针对审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所具有的内容广泛性、形式多样性和对象参与性等特征,我们必须设法建立廉政文化投入的长效机制,处理好硬件投入和软件投入、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等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利用好原有的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新的必需的廉政建设设施。另一方面要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加强廉政文化研究和创作人才培养,并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最终在审计系统内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廉政文化建设投入机制、目标管理机制、评估机制和考核机制。

    四是必须体现并服务于审计主题,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新时期先进的审计文化建设中。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职业群体的廉洁自律、廉洁审计,对审计系统实现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意义非常重大。因此,我们要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建设在构建新时期审计文化中的积极作用。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落实廉政责任制结合起来,针对个别审计职业人员中存在的吃、拿、卡、要等制约公正与效率的突出问题,制订系统的刚性制度,建立不敢为和不能为的制约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级抓紧一级,层层抓紧落实。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当中,用良好的职业道德指引各自行为,尽而实现公正审计、高效审计。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忠于法律法规、审计为民为主线的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只有真正将廉政文化纳入到审计文化之中,才能使廉政文化建设与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系统的其它工作同步进行,共同发展,共同为实现公正与效率提供服务与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