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审计工作发展应注意的六个问题
翁世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统筹地方审计工作发展是在现行审计管理体制下,解决地方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新时期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选择。笔者认为,要做好地方审计工作的统筹发展,应注意以下六个问题:
    一、机构设置问题。科学设置地方审计机关内部机构是有效开展审计工作的前提条件。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内设及下属机构不统一,有的地市审计机关没有单设审计法制机构,有的地市审计机关设立了经济责任、政府投资、社会保障等副处级下属审计机构,基层审计机关各自争取设立下属机构比较困难,因此,省级审计机关应开展专题调研,统一基层审计机关的内设及下属机构问题,为地方审计工作统筹发展提供机构保障。笔者就地市级审计机关的机构设置问题,提出如下设想:一是将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作为下属副处级机构单设;二是按照突出审处分离、突出质量控制、突出督办落实、突出干部管理等要求设立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负责行政后勤、文件收发、档案、财务、党务、人事、工会、老干、计算机管理等行政及党务管理工作)、综合室(负责审计计划制定及协调、审计统计、审计信息宣传、审计调研、审计业务培训、审计学会等审计综合业务工作)、审理室(负责审计项目审理、审计处理、审计业务会议组织、审计法律咨询、审计复议、普法等审计法制工作)、监察室(负责审计干部的廉政建设)、督办执行室(负责审计结论执行、领导批示的落实等审计督办执行工作)、审计执法一、二、三、四室(负责除三个下属机构以外的审计业务工作,各地根据工作需要确定设立几个室)。为加强审计督办执行和审计干部的廉政建设工作,监察室与督办执行室合署办公,其负责人高配副处级;三是内部审计协会秘书处要有专人负责,各地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人员数量,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
    二、项目统筹问题。项目统筹是地方审计工作统筹发展的基础。一是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将本级审计对象要按行业、按地域分类录入审计管理系统,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并将历年的审计情况录入审计管理系统,建立审计情况数据库,为审计项目统筹安排提供基础资料;二是省级审计机关在每年的10月底以前提出新的一年审计计划安排意向并征求基层审计机关意见,基层审计机关根据本地实际,提出当地审计项目安排意见以及要求授权审计项目申请于11月底以前报省级审计机关,以便省级审计机关统筹制定新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三是省级审计机关要科学谋划好本省的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当年审计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从上到下全面铺开,运用多种审计方法,审深审透,使本省各级审计机关做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完成好审计结果报告。
    三、资源整合问题。整合全省审计资源是解决审计力量不足,打造精品项目的有效途径。资源整合不是简单的从下级审计机关抽多少人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而是为完成全省统筹安排的审计项目,合理组织调配审计力量,形成“铁拳头”,打好整体战。因此,省级审计机关要根据统筹安排的全省审计工作计划及各地审计工作计划安排情况,统筹考虑全省审计项目与审计力量的配比,科学合理整合审计资源。
    四、质量管理问题。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管理是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有效手段。笔者认为,审计质量控制与管理要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审计立项环节的质量控制。着重解决四个问题:一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项;二要围绕民生问题立项;三要围绕财政资金使用及效益进行立项;四要明确审计目的进行立项。对需要立项的审计项目,审计业务部门要做好立项前的审计调查,掌握情况,提出明确的审计目标,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审计综合部门要做好汇总和平衡。二是审计实施环节的质量控制。要严格执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着重把握三个方面:一要充分发挥审计组长的重要作用。审计组长是审计项目实施的组织者,审计现场的指挥者,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的第一道闸口。因此,建议各级审计机关分管领导除行业审计可担任大审计组长外,其他单个审计项目,分管领导如果不能坚持在审计现场一线指挥,就不宜担任审计组长。对于大的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可指派审计主审,协助审计组长抓好审计质量。对一般的审计项目,由审计组长兼审计主审为好。这样既有利于分清审计组长和分管领导的责任,也利于充分发挥审计组长的作用。二要做到审计资料的及时上传。审计组长要督促审计人员及时编写审计日记、认真做好审计证据笔录和审计工作底稿,并运用审计管理系统及时上传。只有做到了上传及时,才便于领导及时掌握审计情况和正确指挥,也有利于促进审计人员及时编写审计日记,促进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三要重视一级审计复核。审计组长身处一线,最了解情况,最有发言权,一定要高度重视一级审计复核。认真做好一级审计复核,可以把现场审计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审计走弯路,也可以对审计实施方案中已确定的,但审计中尚未涉及的审计事项,及时进行补充审计,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提出审计实施方案的调整方案,把审计的基础质量打牢,以实现审计的最终目标。三是审计报告环节的质量控制。主要是抓好审计报告的起草、征求意见、审议、报出,审计案件线索的移送和审计情况专报的拟写及报出环节的质量。重点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如实拟写审计报告,全面反映审计情况,做到原汁原味。二要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认真审定审计报告。三要与相关部门建立案件移送和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审计案件线索管理,做到准确移送和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四要加强审计综合分析,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审计情况专报是及时向党政领导书面反映审计情况的最好方式,它具有内容简洁、报送快捷的特点,便于领导掌握要情和及时批示解决问题。写好审计情况专报,要充分占有审计资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客观分析原因,提出较高层次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并层层把关负责,由审计机关负责人签发。对报送对象也要严格掌握,真正起到为领导服务的作用。
    五、督办执行问题。审计督办执行是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和转化、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促进审计干部加强廉政建设的关健环节。各级审计机关应成立审计督办执行专门机构。笔者认为,审计报告提交,审计决定作出只是完成了审计任务的一半,审计督办执行是审计的后续环节,是审计的延伸,是一把“双刃剑”,是解决审计结论落实难问题的重要措施。通过审计跟踪督办,既可以反映审计工作自身存在的不足,也可以发现被审计对象落实审计结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审计实践看,审计机关有些审计结论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受到影响。因此,各级审计机关要抓好审计督办执行工作,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审计督办执行协调配合机制,对不同的审计项目采取不同的检查督办方法,把书面反馈、下发调查表、现场督办、审计回访、强制执行、审计结果公告、联合督办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审计督办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六、经费保证问题。政府保证审计机关经费是审计机关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责,独立、文明审计的基本前提。就目前而言,地市级审计机关经费还好一点,但没有保证,区、县审计机关基本上为生存而审计。说老实话,审计不应该以罚款、“收钱”为目的,而应该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在制度、机制、体制方面有所作为。审计机关要彻底切断与被审计对象的经济联系,其审计经费包括审计日常经费、外勤经费、聘请外部人员和专家经费、审计网络运行维护费用等就必须由财政列入预算予以保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