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建设项目投资跟踪审计
叶茂中(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建设项目投资跟踪审计就是对一个建设项目投资的全过程进行审计。就建设项目投资跟踪审计而言必须是全面的审计监督,也就是说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准备、项目实施、生产准备、竣工验收及项目评估的几个方面,进行全过程监控,否则很难做到客观公正的去评价项目。建设项目投资一次性投资大,影响大,它对事业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什么样的“豆腐渣”工程,事后调查它的每个程序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说明从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决算等加强投资监管是非常必要的。而目前开展的建设项目投资的审计大都是事后的某一方面的静态审计,所起的作用不够全面,不够大。而跟踪审计则是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起防患于未然的作用,更能达到投资审计的目的。

    一、审计思路及审计方法

    (一)建设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的审计

    1、对项目建议书的审计。项目建议书在编制前审计就要介入,要审查对建议书中提到的项目是否符合上级投资方向,如果符合投资精神就要对项目建议书中的具体内容进行审计如:建议的必要性和依据;批建规模、地点的初步设想;建议条件、协作关系;投资估算、资金筹措;项目进度效益评估等,审查其是否真正客观实在地进行了阐述,倘若与事实不符必须立即提出停止行为的建议,力争将事情处理在萌芽状态。对于项目的建议依据可采取重点审计的方式。

    2、对可行性研究的审计。项目被批准后,就可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在这个阶段审计要积极主动去参与,瞄准每个步骤,是否进行了实地调查、勘察,各种数据资料是否准确,来源是否可靠,是否有符合规定的依据,也就是说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不能放松一点,这将关系到项目是否能实施,是否能发挥作用的大问题。同时还要注意项目环保评价手续是否齐全。

    3、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工程预算的审计。为了不影响业主的工作,可待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工程预算的编制做完后再进行审计,这个阶段要紧紧结合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要看初设内容是否全面,是否在编制预算中正确使用定额,检查预算的编制是否漏项,是否是最合理的方案,看图纸是否为具备资质的单位设计,是否经过图纸、预算审查。

    4、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健全而有效的规章制度是加强管理、协调运行、规范操作、提高效益的重要保证。重点检查是否建章立制,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不相容职务未分离、职责权限不明确、未形成制衡机制等情况。通过审计,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从源头上加强项目控制,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同时经常性地对规章制度执行是否有效进行跟踪,防止制度形同虚设,避免出现大问题。

    5、对征地拆迁情况的审计。征地拆迁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近几年来引发矛盾较多、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审计其程序是否合法、手续是否完善、政策是否公开、标准是否到位。通过审计,要让政府对群众的补偿执行到位,要对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供政府决策。

    6、对招标投标情况的审计。对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审计,是跟踪审计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主要对招标文件、评标办法的内容是否合法、合规进行审核,及时发现错误,提出完善、修改意见,避免执行过程中发生争议和损失,如:对招标文件中有关投资控制方面的条款,对招标代理机构起草的招标文件草案、对工程量清单中的错项、漏项等;对招投标的过程进行审计,及时纠正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促进工程招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7、对工程合同的审计。加强对合同条款的审查,即在正式合同签订前,审查合同具体条款的合理性、合规性。重点审查合同与招投标文件内容相矛盾的条款、补充条款和注意事项等,促进合同条款完善,防止因合同内容有误或遗漏而造成建设资金的损失浪费。加强对合同履行的监督,即在合同签订后,注重监督合同双方严格执行合同条款,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和双方的合法权益。审查有无违法转包和违规分包的现象,纠正违反合同条款和执行合同不到位的行为,促进严格履行合同。

    (二)建设项目实施阶段的审计

    1、对施工准备阶段的审计。施工准备阶段是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之一,主要把握好项目法人质量控制、监理工作,涉及施工单位各方面的问题。项目法人质量控制是否通过资质审查,按法定的招投标程序选择了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并实行合同管理,各种合同是否规范、合法有效,是否建立了质量管理制度,是否组织了设计与施工单位的设计交底。审计监理单位是否有相应资格等级证书,所派监理人员是否有岗位证书,是否对施工单位图纸进行了签发,是否对施工单位组织设计和技术措施进行过审查。审计设计单位是否有承担相应资质勘测设计能力。设计单位是否将经过会审后的资料做过技术交底。设计质量是否满足工程质量、安全需要的规范要求。大中型工程设计单位是否派代表到施工现场。审计施工单位是否有承揽相应施工任务的资质,施工单位是否制定了完善的质量责任制考核办法等。

    2、对材料、设备采购情况的审计。审查应该由政府采购的项目是否实行了政府采购,材料、设备采购以及材料差价调整有无相应的管理办法,是否得到严格执行,采购价格的确定是否合理。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选择供应商,比价确定价格节省投资,预防腐败现象产生。

    3、对项目施工阶段的审计。项目施工阶段的审计要把握好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项目法人的代表是否按规定到位;各个部门的管理措施资料是否到位;实际施工单位是否与合同单位一致,工程的分包是否经过建设单位按规定认可的原则办理,对工程质量事故,施工单位是否有报告,是否保护现场并配合处理。主要材料是否有合格证、质保书,隐蔽工程的有关图片、文字资料是否齐全;有关工作日志、施工资料是否齐全;施工单位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设计变更是否按程序办理;工程预算款及结算是否按合同办理;属政府采购的项目是否按相应的规定办理。这个阶段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关系到工程质量好坏,审计质量高低的问题,对审计评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

    4、对设计变更情况的审计。工程通过招标投标后,设计变更成为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目前建筑市场竞争激烈,施工单位往往以低价中标,然后通过施工过程中各种变更的机会不合理增加造价,以弥补低价中标造成的损失。因此,对设计变更的审计是跟踪审计的一个重点,审计主要应对设计变更的合理性、经济性乾审查,审查设计变更手续是否齐全、变更理由是否充分,以及是否有利于节约投资和保证质量。特别是对隐蔽工程,要尽量对真实性做到“心中有数”,检查监理工程师的签证,防止弄虚作假。

    (三)建设项目竣工决算阶段的审计

    1、对试运行工作的审计。项目建成后的试运行工作,审计要跟踪把握好是否具备试生产的条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试运行是否达到原设计的要求,运行记录是否齐全结果如何。

    2、对竣工验收阶段的审计。竣工验收阶段的审计要把握好是否按分项验收、阶段验收和竣工验收进行;是否按预验收和验收的程序办;验收的竣工报告、图纸、文件是否齐全;是否及时办理了交接,竣工财务决算是否合规,对工程节超情况以及剩余资产是否妥善处理。是否有批准后的验收申请;验收中设计、建设、施工监理、地方质检部门、管理运行单位以及计划审计、档案等专业人员是否齐全;验收中提出的问题是否按规定进行处理。这是项目建设的历史资料,一定要通过审计工作将历史的珍藏资料收集齐全,妥善保存。

    3、对竣工决算的审计。检查工程结算和工程财务资料,核对甲乙双方材料决算表,超、欠材差计算是否正确,结算凭证是否合法。检查工程库存物资的财务处理是否合规。检查待摊投资的真实性、合法性,工程建设配套设施费用支出、贷款利息和资金占用费是否真实,其分摊是否合理,有无挤占工程投资支出;审查各种非正常损失费用的真实性,核销有无经过有权部门审核批准;已摊销待摊投资是否真实、合理,投资决算报表中相关数据是否配比。检查建安工程投资真实性、合法性,审查竣工图纸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审查竣工资料与实物是否一致;依据竣工图纸、工程签证资料和工程量计算规则,细致、认真地审核、复算工程量,确定工程量的真实性,以及工程定额套用与取费或者应用投标单价的准确性。审查合同中关于工期、质量等奖惩条款的实际执行情况。检查建设项目基建收入、节余资金,重点检查建设期间收入的形成和工程投资节余资金分配比例的真实必、合法性。检查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主要检查“交付使用资产总表”、“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核实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是否真实,是否办理了验收手续和交付的递延资产情况等。检查尾工工程,重点检查建设单位预留建设项目未完工程投资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另外,整个过程审计后按审计报告的要求要尽快形成审计报告并与有关方面多沟通,同时还要抓好报告中提出问题的处理和落实。

    二、跟踪审计中需要重视的几个方面

    (一)审时度势,把建设项目投资跟踪审计纳入重点审计范畴。审计机关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责,应是强化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的审计,严格规范资金的征、管、用。近几年来,建设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建设项目投资成为财政资金的重要“出口”,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应顺应形势成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投资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压力和阻力虽然较大,但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树立审计权威、扩大审计影响、提升整体审计效果,能起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作用。为此,要迎难而上,拓展建设项目投资审计领域,把投资审计工作作为搞好审计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在人力、物力和组织领导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开创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二)理顺关系,争取党政和有关部门、单位的理解和支持。由于部分部门特别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等,对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工作不理解,认为审计机关只能对建设资金的来源、财务费用等进行审计,而无权对工程结(决)算及预算执行进行监督,致使我们的工作面临很大的困难和阻力。对此,我们首先积极主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向政府主管领导及有关部门宣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精神,争取理解和支持。其次,确立“有为才有位”指导思想,不等不靠,真抓实干,理直气壮地开展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工作。敢于坚持原则,用事实说话,以实际行动打开工作局面,让显著的审计成效得到了党委、人大、政府的肯定,同时要逐步改变了有关部门的看法,取得理解和支持。

    (三)做好后盾,全力支持审计人员开展工作。国家建设项目投资审计人员长期处在核减虚假工程造价的风口浪尖上,工作担子重、压力大,有时甚至受到“包工头”等跟踪、威胁和恐吓。对此审计机关的领导一方面注意经常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另一方面领导班子敢于负责,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注意为审计人员分压、减压,想法设法保障审计人员的安全,为审计人员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启动激励机制,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进行物质奖励和记功表彰。

    (四)突破难点,从根本上解决经费等“瓶颈”问题。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工作往往需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参与,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费问题自然成为制约此项工作发展的“瓶颈”。首先,要采取办法向财政部门申请专项经费,但这种做法较为繁琐,同时也增加了财政部门的压力。在取得一定成效、为政府节约大量建设资金、得到上级肯定的基础上,要专题向政府请示核定经费的标准,可参考社会中介机构审核工程结算的收费标准,在实施组织委托中介机构实施财政性基建工程结算审核时,由财政按工程结算审核额或核减额的比例拨给审核经费,从根本上解决了经费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