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学理念 统筹审计发展
龚永勇(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作为处于经济监督前沿,担负着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职责的各级国家审计机关,必须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全面统筹审计工作发展,使审计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相适应。笔者现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实际,就此谈几点认识:

    一、科学认识审计的地位和作用
    审计是独立检查会计账目,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很高的地位。一是法律地位高。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实行审计制度,“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照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这项法律规定是国务院及各级地方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所没有的。二是在党委、政府工作盘子上的地位高。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审计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审计工作,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向审计机关交办审计事项,为审计机关解决实际困难,在重大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安排、企业改革、财政改革等方面征求和采纳审计意见,为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依法处理撑腰壮胆。审计机关成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的“眼睛”。三是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高。随着“审计风暴”的掀起,审计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各界越来越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值和评价都很高。不少群众在审计过程中积极向审计部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遇到经济政策执行上的疑难问题,积极向审计机关咨询;在自己的合法经济利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审计机关举报,请求审计机关维权,审计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审计的地位决定着他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审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工具。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感受和抵御违法违规等“病害”侵蚀的风险,及早地揭示病害侵蚀带来的危害,及时地运用法定职能去抵御、查处、消除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有权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病害”,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安全运行。二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工具。  现代国家审计是民主法制的产物,更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工具。审计通过经济监督来促进民主法制建设。让人民群众了解取之于民的财富是否用之于民,知道人民的公仆是不是真正地为人民履行了责任,了解纳税人的钱是否管得好、花得值。同时,把审计的结果公之于众,促进政府部门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公开性,用群众的民主监督来推动政府执政为民。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严格依据这些法律法规评价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督促被审计单位依法经营、依法行政。国家审计机关还可以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促使其公开、公正、公平,促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三是推动改革的工具。审计具有很强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发现制度机制本身的缺陷,以及制度、机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对象加以改进、完善和落实,推动改革的不断深化。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通过对审计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从事审计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开展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科学安排审计工作各项任务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资源环境改变期、社会矛盾凸现期和各项改革攻坚期,改革发展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努力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期新阶段取得新成绩,是国家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为此,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新的历史时期审计工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好审计长讲话精神和审计署五年工作规划,抓住五条主线,科学安排审计工作。

    一是抓住预算执行审计这条主线。以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树立大财政观念,在加强财政、税务部门等预算执行主体审计的同时,加强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解剖和解决影响财政运行质量的主要问题。力争五年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一遍。加强与一级预算单位关系密切的重点二三级单位的审计监控,注意从总体上把握和分析部门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和改进管理,使一级单位预算管理基本达到规范要求,二三级预算单位违法违规问题明显下降。同时,适应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加强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探索部门决算审签制度。

    二是抓住经济责任审计这条主线。经济责任审计是国家审计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体现。当前,经济责任审计要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问题机制和绩效管理为目标,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以决策权、用钱权、管理权为重点,有序开展审计。完善逢离必审、三五年一轮审的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拓展审计范围,对重点单位、部门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和村级干部进行审计。配合组织、纪检部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水平。

    三是抓住民生审计这条主线。加强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统筹安排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以及与农村建设有关的扶贫、投资、救灾等资金的审计,检查相关政策和资金的落实情况,查处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保证社会保障资金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对养老、医疗、救灾等款物要每两年进行一次审计,严查其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的“养老钱”、“看病钱”、“救命钱”不被侵蚀。加强对住房、教育、就业、移民等资金的审计,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四是抓住绩效审计这条主线。以专项资金、国家投资建设项目、企业、政府行政职能部门为重点,开展效益审计。探索效益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等专业审计的结合问题,不断提高效益审计项目在整个审计工作中的比重。通过审计,揭露和遏制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损失浪费问题,促使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抓住行业审计这个主线。今后,根据统筹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上级审计机关将加大行业审计力度或授权审计力度。审计机关要克服“打工”思想,认真完成好上级任务,认真剖析和揭示被审计行业存在的问题,促进加强行业管理。特别是要认真做好授权审计,消除对中央、省级直管单位、企业的审计盲区。同时,还可根据本级实际,对本区域里内重点行业进行审计。

    三、科学改进审计工作方法措施
    统筹审计工作发展关键是方法措施的创新。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整合审计资源。地方审计机关进人困难,人少事多和素质不适应并存。审计机关要在争取政策更新人员的同时,以科学的审计理念、现代审计技术与方法、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模式和法律、经济管理、工程技术知识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结合人员年龄、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因才施教,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同时打破行业分工。做到审计项目统一安排,人员统一调度,分期分批落实。并积极探索对审计项目实行“招标”制和合同制管理。

    二是提炼审计成果。不为审计而审计,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对审计中发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将问题及其成因和建议向党委、政府汇报,让党委、政府掌握经济动向,为党委、政府经济决策当参谋,把审计结果转化为党政宏观决策。创新信息反馈形式,实行“审计信息直报”或“审计要情专报”制度,保证审计信息在第一时间,在党委、政府需要的时候,能够出现在领导决策视野。帮助被审计单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加强管理,完善机制,提高财经法纪意识,提高理财水平。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落实好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改进审计方法,坚持从审前调查入手、找准审计工作重点,从账户入手、把握资金规模和流向,从内控制度分析测试入手、找准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从计算机审计入手、快速发现疑点,提高审计效能;推进审计结果公告,扩大公告的范围和领域,实现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大力推广全程跟踪审计模式,实行审计前置,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资金和投资工程项目做到资金边运行、审计边进行,确保资金安全。

    四是严肃查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和案件线索。把查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和案件线索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树立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意识,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线索,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

    五是加强审计整改。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方面,要采取反复上门协调、跟踪督办,提请人大、政府专项督办等措施,落实审计建议和审计决定。建立与财政、纪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构建督促审计整改的联动机制,促使被审计单位纠正问题,避免屡查屡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