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审计小议——环境审计亟待加强
何洁 (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环境审计同样将成为十分重要的并且事关国计民生的一项工作,新形式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展环境审计是当前社会发展必然要求。环境审计是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和民间审计组织依法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管理系统以及在经济活动中产生的环境问题和环境责任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并且揭示环境和资源保护中存在的违法行为,促进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加强环境管理。

    一、为什么要加强环境审计

    环境危机正在威胁全球,环境审计是人类加强环境保护为保护其赖以生存的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有效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有力保障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要求。
    西方有些发达国家很早就感受到了环境恶化的危害,所以社会环保意识较强,并且环境审计起步也较早,有的国家审计总署设立自然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司,内设环境资金审计处和环境效益审计处,组织会计师、科技专家、项目评估师、公共政策专家等方面专业人才,开展了土地开发经营项目成本和效益的评估,分析项目运作的合法性及效果,开展了国家能源与能源政策对保证国家能源来源和供应的影响力评估,开展了国家污染治理项目投入和效果的评估,开展了对垃圾和核废料管理处理有效性的评估, 开展了国家采取政策应对国际化和全球化的环境问题有效性评估以及其他方面的评估。评估为完善环保法案,促进合理使用资金,加强环境管理,改善环境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也还应看到,虽然西方发达国家环境审计起步早一些,但也没有很好扼制气侯变暖、南极臭氧洞扩大、土地沙漠化、海洋赤潮等环境恶化现象。从另一种意义上讲,西方工业化较早国家过早对环境的破坏是欠了发展中国家一笔环境治理债。西方发达国家应当付出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来治理恶化的环境,并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加强环境审计与国际合作。

    我国近年来开展了环境审计。曾提出要关注企业污染防治情况和因决策不当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对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情况,生态破坏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并具体组织在这方面作了积极尝试。探索了环境效益审计路子,还探索了建立环境审计评价指标,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过去一段时间里,我国环境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评价促进了政法部门改善管理、提高效益,更好地服务了社会。

    在环境审计上,我国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应看到在专业人才配备上不全,环境审计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还应加大对侵占、挪用环保资金的查处力度,加大对环保资金使用效果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环境管理和环境监督的监督力度,促进环保立法、环保执法和落实环保措施。

    二、如何加强环境审计

   (一)尽快制定环境审计标准,制定特殊项目标准采用原则和方法

    西方发达国家为审计工作制定了详实的细则,譬如审计计划、审计报告等都有要求,无论那个层面进行审计都要严格遵照执行的。尽管我国现已颁布了多部环境保护法律,多部与环境相关的资源保护法律以及几百项环境标准,基本形成了审计及环境法律法规监督体系,但缺乏具体实施的指导,也缺乏环境审计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评估标准。环境审计依据既是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的重要手段,又是审计组织开展环境审计的前提,由于缺乏相关的审计依据或评价标准,审计人员在对环境效益进行评价时有难度,审计风险较大。如对环保资金的界限欠缺具体规定,影响环保资产、负债、成本的核算,有些环保的效果和成本难于计量,目前按照推算产生的资料很难作为审计依据,有些环保事项为非货币计量,其成果或损失在会计信息中披露存在缺陷。

    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一要建立可操作的环境审计工作细则,避免环境审计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使环境审计的范围、内容、程序和方法等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应尽快建立相应机构,研究和制定一套统一的环境会计准则和基本核算体系,为环境审计建立基础,促进环境审计工作的深入发展。三要严格环境标准管理制度。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国际环境标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环境标准,另一方面,要合理制定环境标准实施计划,充分运用环境监测手段,监督检查环境标准的执行。
    有的环境审计项目和其他项目缺乏共性标准,这种情况就须采用‘以彼之矛攻彼之盾’的方法,利用项目立项时的可行性研究及可依的相关规定。

    (二)发展环境审计的效果审计

    西方发达国家,效果审计在环境审计业务中已经达到近八成。效果审计主要涉及到项目和管理活动,审计目标是项目及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开展全面的环境效果审计,涉及的领域较少。近几年开展的环境审计项目一般都是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为审计主线,以财务审计为基础,主要集中在资金的筹集、使用及管理方面,而对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评价、对履行国际公约和政府环境政策审计监督等内容,基本上处于空白。环境审计限于事后审计的消极防范,与整合和重新配置有限的环境资源,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以提供决策依据的目标相差甚远。

    认识到不足,我们应吸收西方发达国家环境审计在绩效方面的长处,围绕人大、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的问题,通过对被审计单位项目管理活动的效果审计,为完善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尽快引进和培养审计人才

    环境审计需要多门类的专业人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企业建成投产了,企业每月需要消耗多少能源和原料?与国家的能源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有什么影响?每天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三废是什么类型?量是多少?有多大的危害性?流向何处?该怎样处置?应该投入多少资金治理?有无回收再利用的价值?再比如,一项政策出台,会拉动哪些相关的产业?会对区域规划产生多大的影响?会对环境产生多大的影响?产生的效应和负效应各是多少……这一系列的问题该如何评估?显然是需要多学科的理论知识才能做到。

    西方发达国家环境审计人员是向全社会招聘,涉及多个学科和专业,有的是来自多个行业的技术人员。不仅体现了较强的专业性而且还考虑到未来审计发展方向的要求来选配审计人才。每位审计人员每年必须接受一定时间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和综合分析的能力,以具有开展对绩效审计的能力。

    而我国还缺乏一支由复合型专业人员组成的环境审计队伍。环境审计需要涉及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工程学等方面的知识,环境审计的难度和广度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挑战。目前现有审计人员绝大部分是财会、审计专业或经济类专业毕业,也未全面涉及过环境审计,而环境审计的专业性、技术性很强,不同于一般的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缺乏专业环境审计人员是当前环境审计亟需解决的问题。

    基于我国环境审计的现实,必须加强现有审计人员培训力度,引进熟悉环保知识、环保技术的专门人才,充实审计队伍,为搞好环境审计工作打下人才基础。同时要及时总结环境审计的经验,逐步建立起环境审计的理论框架、作业规则与报告标准,使环境审计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为环境审计打好理论基础。

   (四)重点发展县域环境审计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以乡镇企业拉动下的县域经济增长为主。乡镇企业的发展带来经济增长的同时带来了环境污染。能看得见的是废水、废渣,看不见的是废气、噪音、电磁辐射等。这些不起眼的隐形杀手在侵害着不分年龄和性别所有人们的健康。

    我们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的乡镇企业,是否有一个创造一百万税收而需要我们用上百万才能治理好其污染的乡镇企业存在呢?这确实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为此,我们要发展县域环境审计,充实相关人才,建全相应机构,制定县域环境审计可依据的实施细则。

   (五)增强人们环保意识

    目前我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面对复杂变幻的国际社会,中华民族如何屹立世界的民族之林,如何实现中华民族几代人追求的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要发展,人民要富裕,怎么办?为此,国家制定了许多的政策以促进经济的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民经济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事实证明中国走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是对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这可喜的局面。然而,经济发展了,工厂增多了,但是我们身边的环境却恶化了,这是每一个比较敏感的人,有一定社会生活阅历的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的,如空气污染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每年数万吨化学物质释放到环境中,许多的江河湖泊遭受污染,农业大量使用农药,突出表现在水污染、大气污染和食品污染等。我们谁都不愿看到周围的癌证患者因为环境问题增多,也都不愿看到畸形儿发育不良儿童因为环境问题在我们周围增多。大家都感觉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危机,是的,环境恶化的形势确很严重,国家和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治理环境和防止环境的恶化,但是还很难扼制其汹汹来势。可见环境问题是大事,不是一日促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应该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大力发展环保并加强环境审计,确保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