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理念为引领 初寻我国政府审计“双向免疫”之法
王树贵(吉林省通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2007年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时的总结讲话中首次提出:“现代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这一新的审计理论观点。之后,他又多次对此进行了系统阐述。笔者从十几年的审计实践中体会到,我国政府审计(或称为“国家审计”)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在国家经济运行的大系统中扮演着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免疫系统的角色并时时进行着“双向免疫”。

一.免疫系统“双向免疫”

笔者认为,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系统是一个复杂的人工合成系统。而审计监督系统是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免疫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免疫系统”中开放的子系统。它由相应的组织形式,法规制度,人、财、物等软硬件及其该系统周围的外系统主客观课件所构成。

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开放的免疫系统而存在时,其免疫应该是双向的。(注:笔者姑且将其暂取名为“免他疫”和“自免疫”。文中的“免他疫”,是指审计监督的客体,即审计监督的对象,“自免疫”是指政府审计系统内部的组织形式、审计人员的思想理念、道德标准、专业知识等要素的组合、调整与完善。下同)。因为在整个政府审计免疫系统中,免他疫”和“自免疫”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是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就如同一个人的左右手一样,在大脑的统令下互相支持、互为修正、互为促进、互为提高,共同维护整个人体免疫系统的平衡与运行。如果大脑不予指令或指令错误,如果双手配合不好或是不配合,整个免疫系统的运行就会失衡,整个免疫功能就不能很好发挥,甚至功能丧失。所以,我国政府审计的免疫功能应该是双向的,即“免他疫”时亦当“自免疫”。

二.“双免疫”的形式特征

(一)“免他疫”特征: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都时时会产生不安全因素。这是由于经济的特性和其主客观规律所决定的。这些安全因素有显性的、有隐性的,突变的、有渐变的,有国际的、有国内的。这些因素包括人为因素、社会因素、自然因素、政治因素等。

从以往的实践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审计在国家经济运行中主要是发挥了防止有人贪占国家利益、完善国家经济安全体系和运行规则,促进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的作用,体现出明显的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的时代特征。例如:从抽象方面讲,1982年《宪法》规定我国恢复实行审计监督制度,这是我国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安全安全运行“免疫系统”诞生的重要标志;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条例》的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颁布施行和后来的修改与完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的制定与实施,表明了这一“免疫系统”已经走过了一条由从孕育、出生、到发育成熟的的道路。而在具体方面,包括 “审计风暴”、经济责任审计、各级财政预算决算审计、四川“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查处腐败案件”等无不镌刻和透视着我国政府审计在国家经济安全运行中“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的镜像。

我国政府审计作为“免疫系统”,在国家经济安全运行中,其功能始终伴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的轨迹行进着。使得这一“免疫系统”由一个抽象的概念,变成具体的现实存在。她见证了我国当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的发展状况和各个时期的建设重点、目的、目标与成就。我国政府审计从产生到发展成熟的每一阶段,都具有明显的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都反映出了我国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发展的轨迹。就与时俱进而论,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到九十年代末,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为正确评价承包经营企业的经营业绩,明确经济责任,维护国家、企业、经营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实现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保障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健康发展,各地审计机关根据国务院《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实施了承包经营责任审计。上世纪末开始,为了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正确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全面履行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干部管理、监督的有关规定,制定的《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以及依据这些法律、法规和规定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具体审计行为和抽象审计行为都体现出了我国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免疫系统”的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又如: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曾强调指出:“审计要敢于讲真话,敢于反映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敢于实事求是处理问题”。笔者认为,这应是我国审计机关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将要和正在展示的“免他疫”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

(二)“自免疫”特征:

 作为“免疫系统”,我国政府审计在为国家经济安全运行提供免疫能量(信息)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其自身免疫力,即“免他疫”时当“自免疫”,亦可谓是“正人也正己”,“打铁须先自身硬”。

作为自身免疫,审计免疫系统应科学运用诸如,审计人员思想理念的更新,人员的新老交替,相关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等软要素和必备的工作硬件,以保持审计免疫系统内部各组成要素运行机制的稳定和功能的发挥。

一是在思想道德方面,自觉践行“八荣八耻”,恪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可以说“八荣八耻”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道德行为中美德的总结和凝炼。是中华民族新时期所具有的行为美德。而优秀的审计行为是中华美德在审计人员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中的具体体现。所以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至关重要。要教育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道德观。既要充分履行职责,又不要越权越位。不但要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更应在思想道德品行上成为自觉践行“八荣”、唾弃“八耻”的模范。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审计人员在长期审计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它可以从道德观念上促使从事审计职业的人们自觉地保持职业上应有的谨慎态度和行为风范。我国审计人员在长期的职业活动中形成的忠于职守、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谦虚谨慎、客观公正、平等待人等职业道德理念是审计行为方面的宝贵财富。

二是在政治理念、业务知识上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系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新理念和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论等。

三是在“自免疫”系统防御方面,廉洁自律当属首位。正如《中国审计报》2008年10月10日的一篇评论对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违规建筑事件和沧州审计醉酒死人事件所评论的:“审计业务水平再高,审计成果再丰硕,但不注意自身的监督约束,一件不经意的小事就能毁了自己的前途,毁了整个单位的名誉,甚至整个审计系统多年来塑造的良好社会形象都会受损”。“长沙办违建事件更直接地向我们提出了如何建立审计免疫系统,预防审计人员违纪违规的现实课题”,这种有借审计公权力为本单位谋不正当、不合理、不合法利益之嫌的乱作为和审计人员的违纪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给政府审计的公信力、公正力带来了负面影响,应引以为戒。

四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认识应随着客观世界的发展而发展的。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才能进步。金审工程就是“自免疫”能力提高的主要标志之一。金审工程是在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和信息技术日益普及的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审计遇到了维护国家经济建设秩序和适应信息化的双重挑战。1998年,时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向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郑重提出:“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的资格”。之后,他又相继提出:“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不掌握信息技术将失去指挥的资格,审计机关的管理人员不运用计算机技术将失去任职的资格”。为此,审计署党组作出了建设作为国家“十二金”工程之一的审计办公业务系统(即金审工程)的战略决策,现在“金审工程”已经初步建成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双免疫”的系统信息能量交换与反馈

笔者认为,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的免疫系统,其免疫功能应该是开放的。即,在向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大系统提供自身信息能量的同时,还要接收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大系统中的其他子系统(诸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人事系统、公安司法系统、经济系统、新闻系统、社会公众系统等)提供的信息能量,并与其进行信息能量交换,受其制约和影响。而这种信息能量交换与反馈就是在一个(想象的)可能性时空里对“双免疫”信息进行有方向的定性、定量选择的控制过程。是实现审计免疫系统有目的变化过程。其免疫信息能量交换的目的,是要找出怎样通过信息输入得到符合我们意愿的双免疫信息的输出,即:符合我们意愿的系统免疫信息质量。为了便于直观理解,笔者设计了(在一个想象的时空里)“免他疫”和“自免疫”信息能量交换与反馈的一般过程示意图,现略加描述。



    从上图可以看出:政府审计系统“双免疫”的一般过程,就是在一个可想象的时空里“双免疫”信息从输入到输出,经过反馈再一次重新输入的过程。其循环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信息的处理和反馈。就此意义来说,政府审计系统的双免疫过程就是信息的处理过程,就是对审计工作质量的控制过程,审计工作过程实际上就是以审计信息处理为中心的工作过程。

在实际审计活动中,信息反馈常常是多回路的连续反馈过程。正是依据源源不断的信息反馈,才使我们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并在执行中及时采取强有力的调节和控制措施以达到质量控制,推动整个审计工作按既定目标向前发展。

对系统信息控制方法有很多,就作为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免疫系统子系统的政府审计免疫系统信息的控制来说,笔者倾向于“负反馈控制法”。因为负反馈控制的本质是,在于设计了一个目标差不断减少的过程。在这种方法下,信息控制系统通过把自己的控制后果与控制目标作比较,得到目标差这种反馈信息,并以此为依据,选择适应的输入参量值,使得目标差在一次一次的控制中慢慢变小,最后达到控制的目的(如上图所示)。这种控制不需要直接取得关于系统扰动的信息,而只依据系统信息输出量偏离规定值的信息来组织控制,它不仅具有简单、经济、广泛、适用等优点,而且可以在系统难以测量或事先不知道的条件下,实施必要的控制。

在对审计免疫系统信息进行控制时要做到“三注意”:一是注意把握审计免疫系统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二是注意把握审计免疫系统内各要素的动态性及系统要素组合的最优化性;三是注意审计免疫系统与社会相关系统(如: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系统)的联系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