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当好预防腐败的卫士
刘空军 黄海龙 潘盛学(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现代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是推进民主法制的工具。 国家必须有一个免疫系统来保护它的健康、安全。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能够最早地感受到病害侵蚀的风险,更早地揭示病害侵蚀带来的危害,更快地运用法定职能去抵御、查处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病害,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那么,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积极预防和惩治腐败,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我认为必须做好精、准、细、优四字文章,才能当好预防腐败的卫士。

    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要,做到科学审计

    审计项目计划是全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如何精心筛选、精心安排好审计项目,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树立科学的审计观和政绩观。项目计划的安排,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来开展,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在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和谐社会构建中的积极促进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改善民生和科学发展为最大业绩追求,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使审计工作能更好地为项目监管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二是要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服务地方发展、强化监督职能的过程中,积极推进民本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的审计理念。重点是要建好审计项目的资源库,把审计职责范围内的所有单位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收集整理,把一般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滚动式计划安排纳入规划化,同时要建立领导干部任职资源库,把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制度化,确保工作效益与质量。三是要理顺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把有利于改善民生、增进民生 福祉 的重点项目,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审计工作最终成效的标准,既要实事求是地揭露地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又要客观公正地反映有关部门面临的困难,确保审计有的放矢。 

    二、审计对象定位要,做到重点审计

    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审计机关要关注国家经济安全、民生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当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较多,社会公众期望值也较高,需要审计项目较多,必须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选准审计对象。一是要以重大基础设施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要把地方项目建设中建设规模大、财政资金投入多、党委政府重视的重大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特别是要加强交通、水利、市政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二是要以解四难、建新农村等改善民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监督为重点,服务国家建设。要把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纳入审计对象,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三是要以育产业、求发展等社会事业发展的项目监督为重点,促进社会文明建设。要把有利于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重要资金,有效推进产业发展的权利运行部门纳入审计对象,特别是有碍于社会发展的一些审计真空、审计盲区,务求审计到位,防止腐败滋生。

        三、审计工作开展要,做到绩效审计

    “严谨细致、提高质量是温总理对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抓好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有效利用和审计结论的落实,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完善在审计实践中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一是要推行建设项目必审制度。强化项目建设单位的责任意识和绩效意识,统一将地方实施的建设项目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行必审制度,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的同时,加强对项目效益的评估。二是要推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实现事后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转变,对建设项目的监督关口前移,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事后监督与事前监督、事中监督相结合。三是要推行审计资源整合制度。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院等执法执纪部门的联系,在监督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效益。充分发挥社会中介专业技术强和政府审计监督力度大的优势,实现资源、资料、信息、力量、成果的有机整合,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成本。四是要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透明度,扩大审计成果公开范围,增强审计监督效果。有计划地对政府建设项目审计结果依法进行审计公告,建立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四、审计结果要,做到依法审计

    审计工作的好坏,取决于群众是否满意、领导是否满意、被审计单位是否满意。因此,国家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要充分发挥其免疫功能,坚持 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工作方针,善于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形成合力。要下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尤其是高级审计师、计算机能手、造价工程师。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思想品质、政治素养和执法能力,着力建立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品行端正的审计队伍。重点要抓好以下四点:一是抓龙头,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要大力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分析形势、把握大局的能力,依法从审、规范行政的能力,科学管理、带好队伍的能力,协调各方关系、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拒腐防变、经受考验的能力,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水平和能力。二是抓本领,造就一批业务过硬的审计人才。加大审计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审计技能,不断加强审计业务基础建设,真正做到有能力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审计人员业务知识的更新和提高,抓好学历教育与业务职称考试为主的继续教育,抓好岗位练兵,从实践中锻炼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确保审计报告的高质量、高品位。三是抓廉政,打造一支群众信赖的廉洁队伍。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以防为先,筑牢拒腐保廉的思想防线;建立和执行审计回访、复核、复审、质量检查、举报制度和奖惩制度,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内部监管力度。四是要抓管理,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要完善好审计机关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审计质量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监管力度,努力构建责任管理体系,以定责、问责促进履责,增强制度效应。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审计观念,严格落实各项审计法规,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行为规范、审计问题定性准确、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特别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坚持把查问题、揭露问题、整改问题、提出建议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务求依法办案、程序办案、和谐办案。同时,对大案、要案决不能心慈手软,对屡查屡范的问题要重点曝光,通过舆论监督来促进整改;对一般性问题要通过提出建议监促改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