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
王翠霞(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是其起点和重要内容。内部控制审计是指被审计单位为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发现、纠正错误和舞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而制定和实施的制度与程序。建设项目的内部控制,则是指建设单位为保证项目得以按照预定的目标或计划按时、保质地的完成,防范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差错和舞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所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而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则是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建设项目内部控制的健全性、适当性、有效性所进行的检查和评价行为。

    一、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内容

    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属于工程管理审计的范畴,包括工程进度、质量、投资控制审计等内容。涉及对投资立项制度、设计勘察管理、招投标、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竣工验收等各方面内部控制的审计。

    二、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目标

    一是审查与评价建设项目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建设项目管理不仅涉及建设单位内部各管理部门,而且与施工、监理、设计以及设备材料供货商等各参建单位密切相关。管理内容也涉及工期、质量、造价和安全等各方面,因此为保证建设项目规范有序地实施,必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参建各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审查与评价建设项目内部控制的合法性、适当性。重点关注招投标、合同及财务管理制度与国家现行法规的符合性审查,避免与现行法规相悖。并结合项目的组织管理形式和行业管理经验对制度的合理性进行评价,主要关注制度的合规性和适用性,避免制度设计缺陷。

    三是审查与评价建设项目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首先,审查建设项目业务流程的有序性。建设单位应根据管理制度合理确定业务流程,明确划分业务各环节的内部控制管理,重点审查是否落实各业务流程环节涉及的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范围、处理时限等;其次,审查内部组织架构职责设置的合理性。审计人员需要关注项目管理单位的内部组织分工是否明确,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建设单位组织架构的设置应考虑对概预算编制和审核、项目实施与价款支付、竣工决算与竣工审核等不相容岗位要进行分离。

    三、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重点

    在内部控制审计中,审计的重点应放在岗位分工与授权批准、价款支付、竣工决算控制等内容上。故此,在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中,其重点确定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岗位分工与授权批准制度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各项业务的岗位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确保办理工程项目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工程项目业务不相容岗位一般包括:项目建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决策,概预算编制与审核,项目实施与价款支付以及竣工决算与竣工审计。此外,根据项目的特点,检查是否配备合格的人员办理业务,相关人员是否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并配备专门的会计人员办理会计核算业务,相关人员需要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及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工程项目相关业务建立严格的授权批准制度,明确审批人的授权批准方式、权限、程序、责任及控制措施,规定经办人的职责范围。严禁未经授权的机构或人员办理工程项目业务。

    二是概算、预算控制制度审计。首先,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建立工程项目概算、预算环节的控制制度,对概算、预算的编制、审核等是否做出明确规定以确保概算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其次,检查工程、技术、财会等部门的相关专业人员对编制的概算预算进行审核,重点审查编制依据、内容、工程量的计算、定额套用等是否真实、完整、准确。

    三是价款支付控制制度审计。首先,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建立工程价款支付控制制度,是否对价款支付的条件、方式以及会计核算程序做出明确规定以确保价款支付及时、正确。在办理工程项目价款支付业务时,是否符合《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的有关规定;办理工程项目采购业务,是否符合《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的有关规定。财务人员应对工程合同约定的价款支付方式、有关部门提交的价款支付申请及凭证、审批人的批准意见等进行审查和复核。经复核无误后,方可办理支付手续。由于工程变更等原因造成价款支付方式及金额发生变动的,应提供完整的书面文件和其他相关资料。其次,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对项目资金筹集与运用、物资采购与使用、财产清理与变动等业务及时进行准确的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完整地反映项目资金支付情况及财产物资的增减变动情况。

    四是竣工决算控制制度审计。首先,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建立竣工决算环节的控制制度,对竣工清理、决算、审计、验收等做出明确规定,确保竣工决算真实、完整;是否建立竣工清理制度,明确竣工清理的范围、内容和方法,如实填写并妥善保管竣工清理清单。其次,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及时组织竣工决算审计,对未实施竣工决算审计的工程项目,是否严禁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开展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是建设项目审计的重要内容,只有健全项目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建设法规,实行规范的建设项目管理,才能有效降低建设风险,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实现建设项目管理的合规性、合法性及提高建设资金使用的效益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