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文明审计如何贯穿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全过程
李义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明审计,说说容易做做难,它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责任重大,是对审计机关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基建审计的基层审计人员,笔者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就如何将文明审计纳入到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之中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要注重基础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审计氛围。

    夯实思想基础。将文明审计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不断提高文明素养,增强文明审计意识,夯实文明审计的思想基础。

    健全制度基础。强化领导机制,把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带动整个机关的文明建设;建立文明审计制度,制定相关文明审计细则、审计文明用语等,规范文明审计行为;建立督查考评机制,把文明审计纳入到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中去,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

    提升自身基础。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引导审计人员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培养求真务实、谦虚谨慎、文明审计的行为习惯,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

    二要注重实践操作,积极践行文明审计行为。

    1、体现在与建设项目相结合上。从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把握跟踪审计工作的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配置最优化审计组,设置关键节点;还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能根据施工过程的不同特点及时采取灵活的处理方式,如口头形式、正式审计文书等形式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保证跟踪审计工作高效优质开展,从而赢得被审计单位的赞誉,塑造良好审计机关形象。

    2、体现在规范审计程序,依法审计上。审前调查加强沟通,科学合理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中讲究审计艺术和方法,学会换位思考,把人性化贯穿到每个审计环节;审计报告阶段要定性准确、处理合法,增强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审计结束及时回访,要使被审计对象感到审计既是良医,更是益友,心悦诚服地接受审计建议,积极愉快地进行审计整改。

    3、体现在监督服务并举,构建和谐审计环境上。明确目的、准确定位、注重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好审计工作“审、帮、促”作用,切实把文明审计的理念贯穿于跟踪审计工作的每个环节。

    4、体现在遵守职业操守,廉洁从审上。通过组织廉政教育,完善廉政制度建设,严格廉政承诺和廉政监督制度,从细微之处约束审计人员,规避审计风险,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注重审计公开,着力塑造文明审计形象。

    着力推进审计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一是审前公开,审计项目通过局年度审计计划向社会公开,扩大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审计进点前实施公告制,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与群众信访,形成了双向互动制约机制。二是审计过程公开,定期通过报纸、政府网站及审计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告跟踪审计进程,加大审计透明度。三是审计结果公开,借助社会舆论的力量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解决。

    通过加强信息宣传,树立文明审计的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对发生在身边的文明审计的先进事迹及时总结、及时报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扩大舆论影响,以更大地争取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展示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