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正确认识和完善审计日记
陈锋(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4年开始,审计机关内部执行审计日记制度,让审计人员逐日对审计全过程进行书面记录,这是对审计质量控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意识和明确审计责任,具有一定的意义。但从实际操作的情况来看,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一些审计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认真记审计日记,敷衍了事,流于形式。二是审计任务繁重,审计力量有限,审计人员忙于现场审查和核实事项,没有安心和及时记日记。

        笔者认为,要正确认识审计日记的作用,不能夸大,也不能不以为然。记好审计日记,也有助于审计人员理清思路,发现和追查疑点,防范和控制一定的审计风险,这是肯定的。但审计日记没记好,不等于审计人员风险意识不强,也不等于审计质量没控制好。审计要把握重点,任何好的形式,都是为审计的重点所服务的。如果审计日记写了很好很及时,但发现不了问题,只能是纸上谈兵,也不能算是成功的审计。审计日记的好处是帮助和提醒审计人员注意有关事项,便于进一步核实,同时便于审计机关加强内部管理,但最终能够控制审计质量的,并不是审计日记本身。

        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着审计项目多、审计人员较少的情况。审计环境日益复杂,审计涉及的资金量庞大,一些反审计手段的存在,也使审计工作的难度逐渐加大。审计随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的提高,审计的要求更高,防范审计风险显得更为重要。审计人员往往在一个项目现场刚结束后,又要奔赴另一个审计项目。审计人员的工作压力较大,但审计程序相对烦琐,审计日记的要求,也有必要适当简化。本来属于审计人员思考和主观判断的过程,一定要通过审计日记的形式表现出来,必然牵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审计过程中生成的大量表格,也难以归纳到审计日记里去。可以用审计证据反映的内容,也没有必要再通过审计日记,重复反映。

        审计日记要记,但记的形式和内容要有所改变,不能事无巨细,也不能记流水账,而是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克服和改变目前审计日记制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要更加科学地记日记,要懂得取舍。

        在审计过程中,应加强审计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及时交流所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扬长补短,而不是各自为战,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这比审计人员个人简单地逐日记日记,效果可能更好。

        建议将审计日记改为审计周记,减少记的频率,丰富记的内容。这种做法,既能有效控制审计项目的实施进度和质量,又能切实减轻审计人员的负担。审计周记也可以是某些审计事项,阶段性的总结,这将减轻审计报告阶段的工作量,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也可以是下一阶段审计重点进行调整的依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让审计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查处被审计单位所存在的违规问题,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切实提高审计的质量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