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树立审计新理念
康宁(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不仅会带来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势必会带来各级政府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的根本性转变。审计工作要适应这一根本转变的需要,就必须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及时更新、调整审计理念,转变原有的思维定式和方法,打破原有的一些不适应发展的习惯做法,增强宏观意识、全局意识、协调发展意识、维护群众利益意识,从宏观层面去研究审计对象、重点、方法等。具体地讲,应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做到四个“善于”。

    一、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善于从宏观层面入手发现揭示问题。审计是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实施监督,其具体工作属于微观经济范畴。作为综合性经济监督部门,要实现服务于经济建设目标,必须注意从宏观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方面,在确定审计项目时,要善于从宏观层面上把握经济活动的内在规律,从各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分析入手,科学确定审计重点,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从宏观层面进行深入分析和评价,注意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发展的趋势、解决的办法等,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审计建议,给各级党委、政府当好经济参谋。

    二、处理好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善于发现蛛丝马迹、查处大案要案。“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必须长期坚持。一方面要对审计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被审计单位进行全面监控。另一方面要善于根据发现的经济运行中的蛛丝马迹,深挖细查,发现和查处大案要案,减少国家损失,当好经济卫士。例如,金融审计工作,要以“维护安全、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为目标,服务金融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国有企业审计,要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监督国有资产安全,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处理好审计数量和审计质量的关系,善于研究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有分量的审计建议。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生命。审计质量概括地讲是指审计工作的规范程度和审计作用的发挥水平,从审计过程看,是指目标科学合理、方案切实可行、行为合法规范;从审计结果看,是指审计内容完整、真实可靠、事实清楚、分析透彻、处罚适当、评价客观;从审计监督作用看,是指规范了经济秩序,促进了宏观调控,推进了经济发展;从当好政府参谋来看,审计质量的优劣更取决于审计建议是否有针对性,是否引起领导重视并得到采纳。目前我们的审计成果普遍是“初加工”多、“深加工”少。当前特别是要善于研究经济运行中普遍存在的、屡查屡犯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为宏观决策服务。

    四、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善于按法定程序办事,规避审计风险。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一方面要依法监督他人的经济活动,另一方面必然接受当地党委、人大、政协、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监督,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违规者要承担相应责任。因此,审计机关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一是按法定程序办事,该坚持的程序必须坚持,如提前发审计通知书,进行审计证据的签字认可、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听证的告知等。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确保查出的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做到廉洁从审。四是逐步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只有通过了各个方面的监督,审计监督工作才更具有权威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