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廉政文化建设
陈爱民(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廉政文化是审计部门践行职业理念,规范行为方式的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的具体体现。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廉政制度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廉政环境建设、廉政监督机制建设为着眼点,把情系民生勤政廉政融入到审计机关日常管理和业务管理过程中,渗透到审计干部日常行为中,发挥廉政文化的感召、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廉洁文明、务实高效的发展环境,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凸显审计廉政文化核心——廉政制度建设

        1、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机制,形成立体化的内部网络。

        2、建立健全行为准则制度,促进廉政自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审计质量检查考核标准等。

       3、加大廉政制度执行力度,真正做到从严治理,把执行制度作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强化审计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制度的执行力度,培养遵守制度的良好习惯和自觉性。

        二、夯实审计廉政文化基础——思想道德建设

        1、加强理论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对照“八荣八耻”要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重于一切、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2、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意识。

        3、加强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审计人员既要注重吸取传统廉政文化中的精髓,又要结合时代特点,唱响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主旋律。

        4、加强反腐倡廉和审计职业道德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活动,注重运用正反典型事例开展教育。

        三、营造审计廉政文化氛围——廉政环境建设

        1、注重正确引导和发挥群众的力量。通过举办廉政讲座,开展评选“廉内助”,召开家属座谈会、上门走访等途径,把党风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家庭,进一步增强审计廉政文化对家庭文化的辐射作用。

        2、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广大干部群众应该从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制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和文学作品。本着“积极、稳妥、严谨、细致、谨慎”的原则,将审计对象、时间、范围、结果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3、注重借助现代技术。通过网络将各类形式的教育和典型腐败案件进行宣传,把各种动态信息及时在廉政网站中发布,构筑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平台,同时,在网站上设立查询、局长信箱等栏目,及时宣传审计廉政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使信息资源的拥有量和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四、 增强审计廉政文化推动力——廉政监督机制建设

        1、加强自身班子内部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做到权利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防范。

        2、加强审计项目执行组织的监督。着重把握好“四个环节”:一是进点环节,实行纪律公示;二是审中环节,实行现场督查;三是出点环节,实行执行纪律反馈;四是审结环节,实行廉政回访。

        3、加强审计政务公开监督。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不断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实行点题公开,如实详尽地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与此同时,要重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和特邀审计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和舆论监督,开通“审计行风热线”,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