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方子成 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风效能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加强审计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是贯彻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审计转型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审计人员履职能力,实现审计事业稳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的作风效能建设,笔者谈一些初浅的看法。

    一、要勤奋好学,增长才干

    活到老,学到老,碰到问题难不到。当前审计正处于转型时期,审计机关每位同志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勤奋好学的风气,把学习作为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挤一些时间,多花一些精力,多下一些工夫,努力做到学以立德,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机关学习日、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之有效的方法,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努力做到学以增智,通过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科技、社会、岗位业务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开阔眼界,提高智慧和业务本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建言献策的能力,提高谋发展、促和谐、解难题的能力,提高依法履职、推进审计工作转型的能力。

    二、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

    作风效能建设状况是一个单位战斗力和社会形象的重要体现,也是检验工作和衡量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随着审计机关的地位和影  响力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作风和工作效率如何,直接影响着审计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成效。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出贴近热点、关注重点、解决难点的年度审计计划。要注重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的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审计机关工作虽然不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打交道,但所从事的审计事业却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审计机关要积极参加“扶贫帮困”、“走村访户”、“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等活动,通过这些载体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改善民生的工作机制,通过审计监督和审计建议,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三、要依法审计,增强实效

    抓作风效能建设,落脚点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必须把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始终。当前,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实施《审计法》这两大重点,紧扣中心谋发展、突出重点求实效、关注民生促和谐,切实履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在围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创业创新、依法审计、改善民生、增强实效等方面,实现审计新作为,推进新一轮创业创新。一要突出重点项目审计。每年要审计的项目很多,审计实施不能撒“胡椒面”,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抓住一些事关当地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集中精力,审出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二要规范审计程序。依法审计是最有效的监督。要按照法定的权限、法定的程序,综合运用听、看、查、思等技术方法,开展审计监督,要及时将法律规定允许公开的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结果及时在媒介上进行公告,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三要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成果是审计人员汗水的结晶,应切实提升运用效益。要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合作,对审计整改意见进行督查。要加强与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沟通,取得领导对审计建议重视,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实施有效监管。

    四、要团结共事,营造和谐

    团结能够产生凝聚力、战斗力,团结能够出成绩、出成果。大家在一起共事,是工作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份,应该倍加珍惜。审计是一项体现集体智慧的工作,只有强化集体意识,增强团结的自觉性,树立审计机关“一盘棋”的思想,自觉做到与全局工作政治上同一、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才能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才能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共同干好审计事业。当前,中央强调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积极营造一个团结、民主、和谐、融洽的环境和氛围,着力培养和锤炼审计人员爱岗敬业、谦虚谨慎、严谨细致、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班子之间要讲党性、求团结、发扬民主,科室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同事之间要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努力形成团结共事、和谐相处的良好审计工作氛围。

    五、要清正廉洁,树好形象

    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事业的生命线,维护党风廉政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能。这就更加需要审计工作人员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高雅的生活情趣,不为名所累,不为欲所困,自觉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自觉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做一个廉洁从审、情操高尚的人。审计机关的工作很辛苦,也很清苦,但不管在什么环境,都要严于律己,勤于修身,管得住小节,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时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自我约束。要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各项禁令,自觉践行作风承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和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