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会计内部控制环境与经济责任审计
田秀玲(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1年6月22日,财政部发布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对会计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内容、方法、检查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近年来,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评也成为审计的重要方法。众所周知,任何法规制度的贯彻实施,都需要相应的支持环境。本文试从四个方面浅析经济责任审计对会计内部控制环境的影响。

    一、经济责任审计能够监督、控制和规范决策者的行为,优化会计内部控制的管理环境。

    经济责任审计是与会计内部控制关系最紧密的监督形式。从审计实践来看,领导者法制观念淡薄和追求局部利益而有意违法违纪,会计人员在其授意下编造虚假会计信息仍占一定的比例。因此,要创造一个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支持环境,除了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规范社会经济行为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领导者行为的监督、控制和规范。

    随着审计监督地位和作用的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中绩效评估体系已逐步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对领导干部的政治前途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在客观上促进了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提高依法理财和管理经济的能力。同时,改变了某些领导干部认为会计责任与己无关的想法,加强了领导实施会计内部控制的责任意识。

    二、经济责任审计能与其他职能部门在加强权力制衡与监督方面形成良好的互动,为会计内部控制营造系统的监督环境。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权力制约与监督的有力工具。经济责任审计产生的理论依据是受托经济责任,哪里有权利委托和受托关系,哪里就有经济责任审计。也就是说,经济责任审计是一种正常的日常监督,并不是有线索、有问题就审;没线索、没问题就不审。基于此,经济责任审计与纪检、监察部门相比,有更多的监督空间,能为纪委和检察等部门提供可靠的线索与证据,配合其揭露和打击贪污腐败行为。而审计部门也能充分利用这些部门所掌握了解的被审计对象的有关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三.经济责任审计能细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为会计内部控制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权力具有两面性,当权者既可以运用权力为人民服务,也可以为个人和小集团谋私利。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对象不同于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的监督,其对象具有广泛性,是一种综合的经济监督,是实施会计监督、内部审计监督等各专业监督后的再监督。同时,经济责任审计由政府审计机关实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不受部门经济利益和当权者偏好的影响。因此,经济责任审计能够通过对会计信息的审核检查,及时揭露国有资产运营中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反映国有资产的流向、变动以及使用效益情况,能针对问题从体制、制度和管理上提出解决的建议和意见,并可建议和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究惩处。

    四.经济责任审计的审前公示制度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会计内部控制营造可信赖的公众环境。

    经济责任审计的审前公示制度能充分发挥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的相互监督作用,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对领导者的评价、监督的积极性,制衡领导者的权力。因而,经济责任审计将促进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者加大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的力度,促进内部各个部门有效地发挥其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负其责,各施其能。会计内部控制的公众环境得以优化,从而降低控制风险。同时,也促使领导者在日常工作中洁身自律,谨慎合理地运用手中的权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