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队伍的现状及解决对策
王福荣(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基层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偏低是普遍问题,主要表现为基层审计机关较低素质的审计队伍与《审计法》规定审计人员应当具备与其从事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较高要求不相适应,审计监督能力不强。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年龄偏大、水平偏低、专业知识偏少,呈现出六多六少现象:特长型人才多,复合型人才少;有高学历的多(多是通过五大学习、自学考试、续职培训等获得的初中大专高中本科),有高水平的少;年龄偏大的多,年富力强的少;当领导的多,当审计员的少(审计员和中层以上干部的比例为一比一,甚至更少);会审计的多,会总结的少;搞社交的多,钻业务的少。总体可概括为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出类拔萃,即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钻研,比较精通审计业务,对审计工作能拿得起、放得下;三分之一基本适应,即虽不算优秀,但还能干些审计业务,基本适应某些审计工作;三分之一不适应的或不适合的。解决现有人员素质较低的问题,从理论上说好办,即留下适应的,提高基本适应的,剔出不适应的,开除不适合的。但事实上并非这么简单,对违法乱纪的不适合人员还比较好办,但对不适应人员则难以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即使有个量化的标准,敞开了出口,也不会有接收者,推向社会自然是不安定因素。因此,笔者认为,要提高基层审计队伍的素质,必须面对上述现状,着眼未来,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严把审计人员准入关,吸引高素质人才到基层审计队伍来。要提高审计队伍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勤政廉洁” 的审计队伍 ,就要严把审计人员准入关,在源头上把好关。一是要制订详实准入标准,包括德、智、体各个方面,鉴于审计工作的实战性、技术性,对审计人员较一般行政工作人员有更高要求。在方面要有审计为民的理念,清正廉洁、勤奋敬业、吃苦耐劳;在方面要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较高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审计专业知识和基本法律法规知识,能正确理解运用法律、法规;同时要有强健体魄,勇猛迅捷,反应灵活。二是严格审计执法资格考试制度。考试应为闭卷,避免走过场,考试不合格的即淘汰。三是严把审计人员资格审核关,有不良行为记录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审计队伍。

    二、建立审计人员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意识。审计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智力劳动,知识性、专业性、技术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没有一定的法学理论功底、娴熟的审计技能和相当的文化科技知识,不仅难以履行职责,也难以获取社会公众的信任和尊重。要塑造好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必须根据审计职业的要求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因此,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学习制度,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培养审计人员辨证思维的能力和审计取证、分析研究的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明确只有学习才能提高,只有提高才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拓宽工作的思路。同时,通过审计案例探讨和交流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水平,从而达到在审计过程中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定性和处罚,为提高审计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发挥审计人员潜能。人们常说行政人员是铁饭碗,旱涝保收,现在看来,正是这种优越的工作环境磨灭了许多审计人员的忧患意识,工作起来进取心不足,总容易满足于小小的工作成绩。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就必须健全激励、竞争机制,充分运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律,促使每位审计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因此,引进年度考核、末位淘汰制等竞争机制,增强在岗审计人员的忧患意识已迫在眉睫。在重用、重奖素质高、贡献大的审计干部的同时,要下决心对水平低、能力弱、修养差、不能适应审计工作,特别是不能自觉地提高自己的水平、能力、修养的,要坚决予以淘汰,将审计人员培训考试成绩、是否出现过错和行政诉讼等情况列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让人人形成强烈的危机感,促使审计人员自找差距,自觉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四、加强审计执法监督,建立审计职业道德考核机制。要牢固树立法制监督工作服务审计执法的理念,将法制监督工作贯穿于审计执法的全过程,执法监督机制是一种法制职权结构功能的有机结合,笔者认为,加强执法监督,要完善监督权力的配置,加强监督制度的建设,有效开展监督活动,并及时公布监督结果。通过制度规范,让每一个审计执法人员都要有压力感和紧迫感。当前,对审计执法监督的部门多,形式全,包括人大监督、法院监督、以及审计机关内部的层级监督等,但监督主体又各自为政,力量分散,相互之间缺少信息沟通和协调行动的机制。为此,如何通过执法监督,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和职业道德,笔者认为可以引入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评鉴机构,建立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考核机制,并使之制度化、经常化。依据审计职业道德准则,按照法定程序,对审计人员的操守、品行、能力、业绩等进行评鉴,并将评鉴结果公之于众。对好的审计职业道德行为,要表扬,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要批评,违纪违法的,要依法惩处,由此促进整个审计队伍基本素质和道德素养的不断提升。

    总之,基层审计队伍要切实担负起依法审计的职责,必须通过行之有效的途径,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审计水平,在依法审计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审计队伍真正成为一支组织严格、业务熟练、纪律严明、关系协调、运行有力、充满活力的专职执法队伍,为维护正常的财政经济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