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考
康芳芹 马雄伟(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随着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新的财政运行机制和体制的建立,财政审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适应新形势要求,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深化审计内容,改进方式方法,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现阶段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近几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投入的各建设资金和专项资金数额越来越大,而一些地方的审计监督却没有及时跟上,审计发挥的作用距社会公众的期待尚有一定的距离,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是预算执行审计的完整性不够。传统的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关注的是预算内资金,大量游离于预算管理体系外的其他政府资金未纳入审计监督范畴;偏重对预算执行“中间环节”审计,忽视对预算编制环节的延伸审计;偏重对一级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忽视对二、三级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二是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不够深化。主要是偏重于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忽视了对资金使用的效益评价。三是审计方法滞后。不少审计人员还停留在“手工查账”的阶段,不善于借助计算机辅助审计;上下级审计机关缺乏协调配合,审计信息和资源未能充分共享,审计效率低下,效果不佳。四是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不够。审计评价与建议仍然停留“就事论事”的层面上,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特别是不能从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审计结论得不到有效落实,有些问题“年年审年年犯”,得不到解决。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地方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审计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预算是由政府制定、人大批准、财政部门执行的,揭露问题会给政府领导脸上抹黑,会影响政府的形象,所以缺乏应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味的消极应付,走走过场了事;另一方面是部分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与财政审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审计人员没有主动研究财政体制改革的内容,对财政职能变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审计方法单一落后,审计人员的知识更新不能很好地适应财政体制的变革,影响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效果。

    二、深化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措施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亟需在内容上进一步深化,方式方法上进一步创新,以达到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更好地发挥财政审计经济建设的“卫士”和服务领导决策的“谋士”作用。

    (一)拓展审计范围,实现“三个延伸”。一是前移审计关口,向预算编制延伸。主要检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是否细化到了具体的明细科目和部门单位;部门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是否符合实际,收入支出是否真实,有无弄虚作假、以少报多等问题。二是拓展审计范围,向完整的政府性财政资金审计延伸。不仅要看财政预算内资金,还要关注其他非税性资金和国有资产收益;不仅要看财政直管的资金,还要关注其他部门掌管的政府性资金以及一些公共性资金,以实现对全部财政资金的全方位审计。三是扩大审计覆盖面,向二、三级预算单位延伸。一方面要扩大对一级预算执行部门和单位的审计覆盖面,比如可以将本级国税部门纳入审计机关的监督范畴;另一方面要扩大对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面,及时查处和纠正各种违纪行为,促进预算执行健康运行。

    (二)深化审计内容,把握“三个关注”。随着公共财政体系的促进完善,财政资金是否安全有效的运用越来越受到公共的关注,形势发展要求预算执行审计既要关注财政资金筹得和用得“对不对”、“实不实”,更要关注用得“好不好”,在审计理念上,也要由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向在真实合法性审计基础上加强财政支出的绩效审计转变。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将是今后一段时期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审计部门对政府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必须加大效益审计力度,特别是要把握“三个关注”:一是关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特别是关注关系民生问题的“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二是关注财政投资项目产生的效益,抓住投资决策、招投标管理、工程监理、投资效益等关键环节探索开展绩效评估,促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提高财政建设资金效益;三是关注政府行政成本,要通过审计,弄清政府行政成本在整个财政预算中所占的比重,将政府行政成本中过高的部分降下来,推动建设廉洁高效型政府。

    (三)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财政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由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涉及面广,财政资金又分散在各个不同的管理部门,因此,各专业审计如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应积极配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可采取统一计划,分头实施的办法开展工作,以客观完整地反映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貌。二是“同级审”与“上审下”相结合。审计系统内部要善于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协调配合,同时,要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联系,减少重复审计的现象,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三是手工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相结合。特别是加大计算机AO系统辅助审计的力度,充分发挥计算机在审计查证、分析复核、信息收集、筛选等方面的优势,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四)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率,突出“两个加强”。一方面要加强综合分析,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财政审计要善于为政府当好家,理好财,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建言献策的作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从宏观的角度提出建议,促进优化支出结构,规范理财;另一方面要加强审计结论落实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财政、审计等部门应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各预算执行单位督促相关部门执行审计决定,加强整改,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