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 谱写青春华章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机关团支部扎实抓好机关团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机关团支部在审计署直属机关团委、该办机关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坚持教育为先、能力为基、作风为本、立德为根,着力激励团员青年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生动实践展示青春作为、谱写青春华章。

一、教育为先,加强青年思想建设

该办团支部结合青年干部多的实际情况,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帮助团员青年明晰奋斗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拓宽视野,明晰方向,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撰写心得、征文、打造文化墙、发放辅导书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宏观政策把握能力。二是释疑解惑,指点迷津,依托微信平台开设“团员青年大讲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团章、团史、团内相关文件,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经常与团员青年交心谈心,了解思想困惑,听取愿望诉求,通过政治上引导、思想上疏导、心理上劝导、生活上指导,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是主题活动,坚定信念,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宋庆龄故居、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社区街道“老马工作室”、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等,使团员青年受教育、明目标、知方向;组织团员青年在京认真聆听中央团校黄建云博士讲授的团课,开展重温入团誓词、积极参加“品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读书会,引导团员青年提升自我修养,争做合格团员;组织新入办团员青年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教育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二、能力为基,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该办团支部坚持以专业化建设为抓手,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为着力点,努力夯实重庆办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一是因材施教,关注青年需要,积极选派团员青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开展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等集中培训,鼓励报考中高级职称、审计相关执业资格考试,促进团员青年学习深造;立足工作实际,充分考虑团员青年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工作领域成立专业化学习小组,以“专、精、深”为努力方向深化学习。二是以老带新,提升青年能力,坚持推行审计业务“四会”制度,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手把手”教业务;探索优化审计实务导师制度,为团员青年指定实务导师,提升团员青年实务能力。三是加压驱动,助力青年成长,安排团员青年轮岗交流,创造机会让他们到署机关、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挂职锻炼,选派参加中央巡视、中纪委专项调查等任务,安排进行多项目锻炼,实施加压驱动,培养复合型人才。

三、作风为本,塑造青年良好形象

该办团支部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地抓好团员青年的作风建设。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榜样力量,积极开展学习焦裕禄、杨善洲、廖俊波、黄大年等先进人物和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用先进人物事迹激励团员青年开拓进取、勇创佳绩。二是深入基层锻炼,强化责任担当,安排团员青年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工厂一线参加生产劳动、军事训练,培养他们攻坚克难、敢于“亮剑”的意志品质。三是唱响青春旋律,争做文明先锋,积极开展重庆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激励团员青年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做文明审计人,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四、立德为根,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该办团支部坚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向社会播撒爱的阳光。一是爱心涌动,情暖人间,支部先后组织开展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等捐助活动,奉献团员青年爱心;组织团员青年前往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各项助残活动,用真诚的爱拂去残障人士心头的阴霾,用温暖的心为残障人士增添自信和力量。二是诠释责任,彰显担当,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节日期间、基层锻炼期间,支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走访贫困家庭、慰问孤寡老人、帮助困难户插秧抢种等多种形式的“访贫问苦”活动,切实强化宗旨意识,深化干群鱼水之情。三是助力梦想,播种希望,组织团员青年前往丰都县(国家级贫困县)高镇第二小学,向50名贫困学生赠送学习生活用品,为孩子们的生活添彩、梦想添翼。(高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