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生的底色 放飞梦想的翅膀
——浅谈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誉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曾经央视播放过一则公益广告,不同职业的人们在每一个清晨和深夜,或宁静或嘈杂的环境中,用勤奋、热情、坚韧、专注和投入,浇筑着不同的梦想,他们的形象在光影之中闪耀。这个广告的名字是——《敬业:人生的底色,梦想的翅膀》。“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业”与“爱岗”是一对孪生兄弟,对审计干部来说,爱岗敬业的动力来自哪里?——它来自我们对审计工作的职业荣誉感。

在困难和疑惑的黑夜,为自己点亮一颗星

曾经,我们赋予一些职业无限的敬意,“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白衣天使”等等,审计干部也对自己的工作无比自豪——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这些亮眼的词汇所赋予我们的,不只是荣耀,更兼具使命与责任。

随着国家审计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日常生活成本与压力越来越大,我们也听到一些刺耳的声音,我们的心态也或多或少有些失衡。被审计单位的同志时常给予我们“同情”,我们自己有时也抱怨出差多、加班苦、压力大、待遇低。审计干部也是普通人,在朋友见面聊着房子车子、朋友圈晒着吃喝玩乐的时代,职业荣誉感这个词,似乎也不那么重要了,于是有的人把它扔到角落,蒙上了灰尘,更有甚者,开始消极工作,不思进取。在这样的氛围中,士气怎么能够高昂,事业又如何能够发展?

缺失了荣誉感的职业,不可能成就伟大的事业,正如缺失了阳光的种子,无法演绎出壮丽的生命一般。泰戈尔说:萤火虫探索尘土之际,决不知道繁星是在天空里。审计事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审计干部必须提振士气,首要之事便是找到士气“失落”的根源。应当认识到,当前工作压力之大正因我们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生活负担之沉正因我们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阵痛期;在这样的时期,是国家审计的使命与责任让我们承受着这份职业之重,在这样的时期,我们更需要增强职业荣誉感,为自己点亮一颗星,唤醒我们曾经的心火与斗志,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

我们的职业荣誉感源自哪里——使命、认可和担当

国家审计的使命赋予了我们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当前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审计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不是一句空话。具体到实际工作中,我们查处问题促进各个行业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我们推动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收回违规资金、盘活闲置资金;我们天南海北开展延伸,绞尽脑汁寻求突破,形成一件件报送给国务院的重要信息,为中央领导决策提供支持……不论重大或是微小,我们的工作确确实实在让国家治理发生着向好的变化,这份使命就是我们的荣耀。

社会公众的认可是我们得到的最高褒奖。近年来,随着审计公告制度的全面实行,我们的身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在审计现场,我们恪守规矩、严守纪律的作风,常常引来被审计单位的感叹:“你们的作风无愧‘审计铁军’的称呼。”在交换意见时,我们用职业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让对方竖起大拇指:“你们对法规的研究比我们自己还要透彻。”亲朋好友聚会时,也常有人说:“你们审计机关能保持着风清气正,真是难得。”……这些认可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进步的鞭策。

自我价值的实现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职业担当。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一个人最高层次的需要。每一名审计干部在加入审计队伍时,都怀揣着目标与抱负,有的人希望工作得到认可,有的人希望在审计机关有所成就,但殊途同归,审计工作本身赋予了我们更高的理想和追求,在工作过程中,自我价值的实现也自然而然地发生。在扶贫审计中,我们深入贫瘠山区、萧索村镇,走访乡亲、核对账务,换来了淳朴的笑容;在保障房审计中,我们运用数字化审计方法,准确定位疑点、落实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群众入住的欣喜仿佛与我们同在;在企业审计中,我们不停地学习着各个行业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用职业的态度和专业的技能,赢得了敬意与赞誉……这些审计工作中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为我们构筑起自我价值实现的阶梯,职业荣誉感自然随之而来。

荣誉感不是嗟来之食,前进路上我们不忘初心信念坚定

增强职业荣誉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要正确认识审计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机关寄予厚望,提出了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我们的工作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和资源不足的困难,但这正是国家需要我们发光发热的时刻,也正是我们谱写辉煌审计篇章的时刻;要正确认识审计事业发展与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既然加入了审计事业,个人的未来与审计事业的未来就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推动审计事业上台阶,才能获得个人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增强职业荣誉感,要在工作中事无大小皆尽心力。底色是画作中最基础的色调,决定了整幅画作的走向与最终成色。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为人生打好底色,这不仅是我们收获职业荣誉感的前提,更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必要条件。从小了说,要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往大了讲,要勇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海尔集团张瑞敏曾经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具体到审计工作中,就是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审计事项,不畏难、不推脱、不懈怠,尽全力将每一个问题查深、查透,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

增强职业荣誉感,要努力争取来自外界的肯定与认可。肯定与认可来自于实绩,而审计工作的实绩,就是要严肃查核问题、深入查找原因,促进制度完善、推动政策落实、保持反腐震慑。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工作实绩来自于长期的积累,来自于不断的自我升华。山岳静,以观其高;湖水止,以测其深。我们究竟高几许、深几何?如何做到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只有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有目标、有意识地提升自我,让自己变得厚重、凝实,才能脚踏实地干出实绩,收获荣誉和荣誉感。那些由我们的付出与收获交织而成的格局、气象和境界,便是我们实现梦想的翅膀,更是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的职业荣誉感。(梁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