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两个责任”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更加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意志。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力量,承载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荣的使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抓住“两个责任”牛鼻子,做到责任真上肩、压力真传导,做到“四个三”,切实打造一支具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且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一、躬耕“三块田”。首先,审计机关党组要种好“主体责任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总负责,要用好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促进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特别是党组书记,要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持把廉政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要案件亲自拿在手上抓。其次,审计机关派驻纪检组要种好“监督责任田”。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胆执纪,对发现的问题,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同时,各级审计机关党组要为纪检工作撑腰壮胆、提供支持。再次,班子成员要种好“一岗双责责任田”。既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又要履行好分管职责,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抓好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对分管和包联范围内的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廉政风险点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二、算好“三笔账”。首先,要算好“经济账”。当前,审计干部收入比较稳定,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自毁前程。就单位集体而言,一个人犯了错误,不仅给整个单位抹黑,让所有干部遭受牵连,从这个角度讲,任何一个人犯廉政错误就是“害群之马”,就是对同事、对集体的极端不负责任。其次,要算好“法纪账”。从一个个落马的腐败分子犯罪轨迹看,无一例外都是从小贪、小占开始的,而且有了第一次,往往就会有第二次,后来收多了、占多了,胆子就大了,贪欲也膨胀了,就如同温水中的青蛙,最后葬送在开水里。审计干部必须引以为戒,切不可成为“围猎”对象。再次,要算好“良心账”。组织上把一个干部培养起来很不容易,期望每一名干部能正确运用权力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谋取个人私利,所作所为必须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三、严把“三律关”。身为审计人,从事着“律他”的工作,必须准确把握自律、他律、律他三者之间的关系,“自律”是前提,是基础,“他律”是底线,是保障,“律他”是使命,是职责。一要管住“欲”,时刻加强“自律”。“审计需先审己,律他必先自律”,审计人必须在“自律”中先行一步、严人一等,要把修身养性放在第一位,时常检视自己,查找差距和不足,敢于向自己查摆的问题亮剑,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明志以立信,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真正整清楚弄明白在做什么,在为什么而做,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二要不逾“矩”,主动接受“他律”。古人曰“畏法度者最自由”,只有敬畏法纪、讲规矩、守纪律,才能获得“最大的自由”,审计干部应当自觉接受监督,敢于向别人指出来的问题亮剑,要勇于接受批评,主动改正错误。三要紧握“尺”,依法依规“律他”。要坚决做到依法依规精准审,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要坚定不移建立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坚持相互监督提醒,经常咬耳扯袖,敢于向别人存在的问题亮剑,及时提醒帮助同事改正错误,少犯不犯错误。

四、担当“三剑客”。一要敢于亮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气压”和“强气场”。要做到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不断建立完善廉政管理的各项制度,堵住廉政风险的“管涌”。要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有责必问、有案必查,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让问责形成常态、形成声势、形成震慑。二要善于亮剑。要聚焦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领域抓廉政,加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节点控制,持续抓好审计质量“亮晒”,消除风险隐患。要通过权力制约抓廉政,对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职权清理,建立起“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审计权力作用边界,依法减权、限权、用权,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要通过优化考核抓廉政,从指标定性走向指标定量,从直观判断走向细节评价,让考核“两个责任”的“指挥棒”硬起来、强起来。要通过创新方式抓廉政,探索设立审计系统“廉洁门诊部”,定期开展“常规体检”和述职述廉述法活动。三要勤于亮剑。要推行审计系统巡察制度,防止“灯下黑”。要持续深入开展“庸懒散慢”整治活动,向“四风”等问题开刀亮剑。要持续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动态了解和掌握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姓名:谢继先           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