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争做合格党员
——新常态下审计干部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审计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审计战线的党员干部,我们更要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时代在变迁,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处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心的审计,也正在历经一场变革。作为审计人,在这趟发展的列车上,我们既需要与时俱进的“变”,也需要墨守成规的“不变”。

变手段。方法得当,才能事半功倍,十八大以来,在大数据时代下,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日趋复杂、数据量日益庞大、数据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单纯依靠传统的审计技术和有限的审计力量,很难在短时间内从海量的信息中精准查找出线索,而且随着违规手段越来越隐蔽,审计人员揭露问题的难度也明显增大。为迎合信息化发展的浪潮,要致力开展信息技术的实践创新,利用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增强审计线索的准确性,进而真正发挥出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监督作用,为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变思维。十八大以来,审计干部与时俱进,时时更新知识体系,根据改革发展中遇见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跳出“就账查账”的圈子,充分利用非财务信息,敏锐查找问题线索,审计思路不仅仅局限于“就账查账”、“就账论账”,而是结合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社会地位、组织架构等综合信息,制定恰当的审计方案,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变人员。十八大以来,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展,审计人员专业结构单一的问题日益凸显,而大数据信息时代的到来更是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倍增。因此,要致力于培养多方面、多领域的专业人才,通过审计干部专业化培训、输送审计干部多行业、多领域、多层级的以审代训等立体化的培训模式,为审计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壮大审计队伍臂膀,满足审计行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

正所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变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作为新常态下的审计人,我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情怀不能变。

我们要不变赤诚之心。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为国家资金保驾护航的同时,始终坚持把党建放在突出位置。不变赤诚之心,创新党建载体,抓好临时支部建设,将“支部建在连上”,让审计与党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不变好学之心。“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审计干部若固守旧有的知识、思维和方法,恐很难扬好审计的风帆,而且审计工作本身也有其特殊性,我们必须具备极强的综合素质,既要对不同领域的政策法规保持相当的敏锐度,又要能够协调各式各样的人和事,以保证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全体审计干部要不变好学之心,将学习上升为一种自觉,主动学习、认真学习、深入学习,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新挑战。

我们要不变清廉之心。审计干部要牢记为政之要在廉洁,廉洁之本在自律,“律己”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执政为民的体现。敲响审计干部的廉洁警钟,做到严以律己,心存敬畏、反躬自省,慎独慎微,做到永葆清廉底色、守住精神高地、紧闭贪欲阀门。

审计是清苦的,但更是光荣的。作为新常态下的审计战线的党员干部,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做好各自的工作,个人的小成果也会汇聚成审计部门的大成就,个人的小贡献也必将助推国家的大发展。我们审计人要不忘初心,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用变与不变,凝聚起砥砺奋进的伟大力量,用审计铁军的铮铮业绩,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王楠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