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
——《将改革进行到底》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对全面深化改革权威性、全景性的梳理总结,涉及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主等领域,一个个生动的改革故事体现出的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历史使命感,一帧帧珍贵的画面展现的是各领域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前进的非凡历程。细细品味,感慨万千。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的高度,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他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中国梦的实现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生活的满足,生态文明建设同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打破了以往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中经济与环境的对立,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内在统一,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注定将退出历史舞台,而集约型、环境保护型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模式才是真正有利于人类福祉的选择。统筹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然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绿化率成为了人们选择居住地的重要指标,“无污染、无公害”、“亲近大自然”等也不再仅仅只是口号,依托这些绿色理念,有机蔬果、自然风光旅游开发等绿色产业应运而生且发展迅猛,追求绿水青山是群众以足投票的结果,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并行不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思想有着强大的现实依据,这无疑体现了中国长远的发展目光和巍峨的战略高度。

霍金曾预言到2600年,地球将因为人类永无止境的能源消耗,而变成一颗辐射着红外能源的炙热星球,变得不再适合人类居住。当世界混乱的政局、英国脱欧、经济低迷等搞得人心惶惶时,只有少部分人注意到,全球气候变化和污染才是悬在人类头上的利刃,因为大自然强大的自愈能力在勉强支撑,事情听起来就像是不真实的传言,所以很多人选择置若罔闻,美国特朗普政府近期甚至向联合国递交了退出《巴黎协定》的文书。可是等生态崩溃近到眼前,摧枯拉朽一瞬间,根本就没有什么补救的余地了。幸运的是中国注意到了,而且正在为之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上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坚持绿色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也是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负责的态度。近年来,为绿色经济目标的实现,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问题,如通过法律、税收等手段减少碳排放、鼓励发展新能源等,成效显著。有德国学者指出“中国通过努力,已经成为气候保护的最大支持者之一,并且在这一领域的投资最多。”

经济发展离不开自然条件的支撑,而自然环境的恢复和保护也越来越依赖于经济、科技进步的成果。当绿水青山不复存在,又何来金山银山?没有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意义何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应响应国家号召、牢记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生活化,将生态环境保护日常化,在享受金山银山的同时,让绿水青山不再遥远。(周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