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源于态度 细节体现素质
——《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看汪中求所著的《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我就非常喜欢,再仔细一读,更是深有感触。作者从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阐述了细节的重要性和怎样把握细节。在书中,作者强调,不论做什么,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深刻阐述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寓伟大于平凡的真理。

细节决定我们人生的成功与否。这本书通过正面或反面的例子,阐述了细节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作用。在现实社会里,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正如书中所说:“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把小事做细……。”这段话深刻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通病。再高的山都是由细土堆积而成,再长的河海也是由细流汇聚而成,再大的事都必须从小事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大事才能顺利完成。一个细节的忽略往往可以铸成人生大错,可以造成事业受挫。

从我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每一个细节。一个成功的人必定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因为细节往往反映一个人的品质和操守,直接关系到别人对自己以及自己管理团队的客观评价。而做好细节的功夫往往又都在平时自己的一言一行,作为管理人员,更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小处着手,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做精益求真,不折不扣的执行者。《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就举了许多事例:“一个药厂的厂长因随地吐了一口痰,外商就终止了谈判,菲利用一把椅子问候,从此走上了让人梦寐以求的成功之路”。细节体现一个人的素质,细节更隐藏成功的机遇。

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在这一个细节制胜的时代,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做出来而不是喊出来的,特别是在工作上更要把小事做细,一件没有预料的事件可能引起故障,一个长被忽视的问题可能导致一次危机。书中讲道:“我们看到了人家成功的辉煌,却很少去关注他们管理细节的用心。”我们多数的普通人,大量的日子,都在做一些简单而平凡的小事。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结合自己的工作,我对这句话更深有体会。实际工作中,每一件事都是非常平凡的事,而且还是一些杂事,以前总是有点儿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做了这么多的事情,一天忙个不停,不仅看不到一点儿成绩,自己也数不出几件相样的工作业绩。”通过拜读《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后,我的思想得到改变,我的灵魂得到震撼,我的精神得到丰富。我认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沉下心来把工作搞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样的人生才是精彩的。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他们只能永远做别人分配给他们做的工作,甚至即便这样也不能把事情做好。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得到快乐,得到成长,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管理的复杂性在于,把简单的规则坚持下去。俗话说“没有落后的员工,只有落后的领导”,对于生活中的各类管理人员来说,当你对任何一件工作安排布置以后,就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并付诸行动。只有这样,职工才能按照你的行为和要求进行工作。最主要的是在严明纪律这一点上,管理者的表率作用就最能充分体现出来。如依规行事,如果作为领导不能做到这一点,职工就会有怨言,就会有情绪,就会将规定等视为“儿戏”,就不能将我们的有关制度认真地执行到位。所以只有每位管理者严于律己,遵守纪律,并保证执行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这就是书中所说的“管理强调三严:严格的规则、严肃的执行和严酷的训练”。

作者是一个十分注重细节的人,从一开始的人民教师到公务员再到下海经商成长为现在的首席营销顾问,这一系列成功的蜕变不能不说与他“把小事做细”的精神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审计工作者当然不需要像作者那样做那么多转变,但只要我们能接受他对于细节的理念并从中得到启发,在审计实践中加以借鉴和有效的运用,就一定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有所作为。

作者姓名:邵敬业 单位: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