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的审计情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是老公的生日,想送一份礼物给他,可想了很长时间,却没找到合适的。

老公在大学期间学的审计专业,现担任内审股长,用他的话就是“根正苗红”,学有所用。1999年,我幸运地进入了审计机关工作,我们的小家也就成了“审计之家”。与他比起来,我却是个审计新手,是审计业务的“门外汉”。在家里,我们谈得最多的是审计,为审计而论,为审计而乐。有时,谈到一个审计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意见一致,他会说“英雄所见略同”。更多的时候,我们的看法“南辕北辙”,各自会为坚持自己的观点而辩论得面红耳赤,在我坚持自己的观点后查出了“大要案”,又会在他面前表现一番,他又调侃成“雕虫小技”、“班门弄斧”。他是我这个审计新手的良师益友,从生疏到熟练,从迟钝到敏锐,一步步地陪伴着我上升。

随着审计监督的力度加大,涉及领域的推广,县级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日益加大。审计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奋战在审计一线,忘我攻关。我也和大家伙一样,一接到审计任务,就一头“扎”进去,全然“忘记”了他和女儿。此时的他不仅理解我,默默地支持着我的工作,还挑起了照顾我和孩子的重担。只要我担任主审,买菜做饭就成了他的“专利”。有一次,局里组织对市政道路改造升级工程进行审计,我带着一个小组负责时珍大道一个标段的园林造价审计,因路段较长,绿化苗木品种多,栽种形状花色多样,工作量很大。我们白天在路边丈量、画图,晚上还要回家计算。由于天气很热,每天晚上回来我都吃不下饭,休息一会儿就加班计算面积。他看到我这样忙,心疼我身子弱,陪着我丈量里程匡算总造价。他总在陪着我加班,有时泡一杯茶,有时递一杯牛奶,经常变着花样煲些靓汤来调养我的身体。

为让我专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之中,接送、教育女儿成了他的“专职”,女儿正处在青春成长期,他总能耐心地和孩子沟通交流,经常编写些打油诗告诫她,为孩子排忧解惑,看着女儿心态阳光,一天天地健康成长,我对他充满着感激。

工作闲暇,我总喜欢写些信息稿件,但因功底不足、笔法稚嫩难以发表,此时的他就是我的第一读者,细致入微地和我讨论、分析,给我写作技巧上的建议,直到我满意为止,在这来来回回的修改之中,我的写作能力也提高了不少,有了质的飞跃……

老公和我一样,不仅仅深爱着这个家,更深深地热爱着审计事业。今天,特写此文,把我对他的爱意和感激化作文字,当作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送给他。

作者姓名:刘拥军   单位: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