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里谈忠孝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是一年母亲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的诗又不知不觉的吟起,内心泛起浓浓思念的同时又不自觉的一阵阵愧疚。一直在外奔波,经历了求学、工作、成家,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很少,侍奉父母的时间更少,没有尽到孝。作为一名时常出差的审计人,难道忠孝真的不能两全吗?什么是孝?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

中国是讲求孝的国度。自汉代以来,孝就成为统治阶级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大的特点之一。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道是诸多伦理道德之根,是各种善行之源。那么究竟什么是孝呢?

孝,首先要善事父母。父母将我们带到这个世界,赐予我们生命,使我们能够看人世百态,体味人生百味,这是我们的幸运,是父母的恩惠。“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呢?善事父母应该要有一颗感恩的心。2013年,我的女儿出生了,激动之余,忙着、累着、心疼着、呵护着……为人父母后才知父母之不易。每当对女儿的关爱浓一份,对父母的愧疚之情就深一分。善事父母不是给点儿钱后的不闻不问,不是唯唯诺诺的百依百顺,善事父母其实只是一心感恩,一点牵挂,一声问候,几句窝心的话。

孝,其次要善爱他人。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敬老慈幼早在2600多年前就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社会规范。公元前651年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召集各诸侯国会盟,会盟有五段誓词,其中第三段的主题便是“敬老慈幼”。如何敬,如何慈,这便衍生出了人与人交往其他规范,比如诚信友善,比如重情重义,比如礼貌谦让。善爱他人,不仅是自己道德修养的体现,也是人际关系和谐的前提,是“孝”在社会的表达。

孝,再次要善对自己。孝经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句话告诉我们:保护好自己是对父母尽孝的第一步,因为父母对子女的第一个希望是健康。疾病、残疾、恶习只会让父母心痛、心碎。所以早睡早起应成为我们的习惯;戒烟戒酒应成为我们的约束;丰富多彩运动应成为我们的爱好;琳琅满目的书籍应成为我们的伙伴。孝顺父母就要让我们的身体与灵魂都走在健康的大道上,这样才能让父母安心、放心。

孝,最后要忠诚于党。“立身行道,扬名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此处的终不是终点,而是终极目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功成名就,让父母自豪荣耀,是最大的孝。新时期最大的孝就是忠于党。为什么呢?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每一个人安身立命之基、之本、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二十八年,抛洒头颅千万,创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独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人民从此自强。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每一个人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领导、希望、保障。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所以要想建功立业、光耀父母,必站在党的旗帜下,为党奋斗。

善事父母是孝的内涵,善爱他人是孝的外延,二者不可偏废;善待自己是孝的出发点,忠诚于党是孝的落脚点,二者缺一不可。孝关系着自己,关系着父母,关系着他人。孝联系着家庭,联系着社会,联系着民族与国家。所以尊重父母、关心父母是孝;诚信友善,关爱他人是孝;保持自己身体健康和灵魂的高尚也是孝;忠诚于党,爱岗敬业更是孝。

新时期,审计地位不断提升,审计变革不断深化,审计领域不断扩大,审计要求不断提高。审计事业进入大变革大发展的新阶段。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新时期新阶段,审计人要敢于担当担责,勇于求新求变,乐于吃苦吃亏。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将坚持以“孝”作为起点和基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忠孝两全的审计尖兵,为父母尽“孝”。

作者姓名:周锋   单位:湖北省兴山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