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担当作为的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强化“四个意识”是党员对党忠诚的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是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看党员干部如何担当作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更要有担当、有作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担当的胸怀。“担当”一词,词典的解释是七个字:接受并负起责任。担当体现在对别人存有畏难情绪、不愿意做的工作,我们去接受、去落实。古人说:大事难事看担当。干部的担当,体现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名利地位面前不计得失、顾全大局。

二是要有担当的能力。“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有了过硬本领才能真负责、真担当、有作为。新形势下,要担当作为,我们就必须加强学习实践,锤炼自己的基本功,努力提高在审计工作上的能力,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三是要有担当的拼劲。接受了任务,具备了能力,能不能干好,拼劲很重要。这种拼劲表现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咬紧牙关,守必坚,攻必克。

前段时间引起社会热议的浑水公司披露辉山乳业严重财务造假事件,让我对担当作为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识。事件出来之后,社会上广泛议论:一是为什么浑水公司只从外围入手都能发现其财务造假,而毕马威作为审计师按照会计师事务所作业流程进行,对辉山乳业的账册和财务系统都可以随便看,还可以函证银行、供货商和主要客户,而且还是连查三年,而发现不了其财务造假?是毕马威不专业,而浑水公司更为专业吗?好像也不是。二是浑水公司作为做空机构,本身不是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但为什么能有如此表现?相关网络消息也给出了解释。浑水公司有利益驱动,在发现财务造假后能做空获利,同时该公司也确实在狙击一家上市公司前做了大量研究,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调查内容涉及到企业及其关联方、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行业专家等各个方面,找到了较多企业财务、经营造假的证据和硬伤,为猎杀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果网络提供的信息属实,则浑水公司在发现财务造假、做空等方面确实做到了专业。虽然辉山乳业事件只是与社会审计机构有关,但对国家审计人员也有较好的启示。在审计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打造专业精神,善于从多方面、多角度,运用联系的观点、矛盾的方法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同各种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做不折不挠的坚决斗争,用专业的水准去全力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实际行动争当担当作为的国家审计人员!

作者:张志雄 单位: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