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山地区革命优良传统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白山市是中国历史上的边关要塞和水陆交通枢纽,还是唐代渤海国神鹿县、鸭绿府,宋代定安国国都,辽国驻鸭绿军节度的治所驻地,又是清朝政权的发祥地及伪满洲国皇帝退位的遗迹地而成为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东北抗联的大本营和南满根据地的中心而成为革命老区。在这片土地上相继出现了陈云、杨靖宇、王德泰等革命前辈和革命烈士。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的教育。养成密切联系群众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风;培养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谦虚谨慎等良好品质;养成艰苦奋斗、勤劳勇敢、不怕困难的品德;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英勇牺牲的献身精神。

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世代相传的优良革命传统,这就是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革命前辈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英雄业绩和 开展革命教育 革命精神,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出来的党的三大作风。这些革命传统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鼓舞审计干部奋发图强,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巨大动力。其精神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图为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

陈云同志指挥的临江战役(亦称“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东北民主联军共歼敌4万余人,收复了辉南、金川、柳河、桓仁、辑安等5县,改变了南满局势,打破了国民党军“先南后北”的战略计划。奠定了东北共产党的实力大于国民党。

(图为杨靖宇革命烈士像)

(图为王泰德将军像)

1940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蒙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保安村三道崴子490高地被日伪军警包围,在数日粒米未进、饥寒交迫、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奋然而起,双手持枪与敌展开顽强激战,最后在敌人密集的枪弹下,壮烈殉国。当日军把他的尸体运回解剖时,发现胃肠里全是草根、树皮,没有一粒粮食,极为震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