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革命优良传统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人民具有深厚的革命斗争光荣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从1926年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建立第一个特别支部算起,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革命活动已有80多年的历史。

在宁夏,红军长征经过此地,曾先后有两百多位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开国元勋、将帅在六盘山区生活战斗。193510月,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经过固原地区,到达陕北。在翻越六盘山时,毛泽东同志写下了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使六盘山名扬四海。六盘山区是除延安之外,中国工农红军三个方面军的统帅都到过的地区。

193510月,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经过宁夏西吉单家集,宣传民族宗教政策,临别时,红二十五军曾向清真寺赠送了一块写有“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匾额。

在宁夏,到达陕北不久的中央红军与先期到达的红二十五军组建了西征红军。19361022日,西征红军在宁夏同心县清真大寺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开创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民族自治政府的成立,使我党找到了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途径,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旧址

在宁夏,无数革命前辈,在这片热土战斗的光辉历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址和遗迹。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任山河烈士陵园、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西吉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等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其中,同心西征纪念园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红军西征为主题的纪念场所,是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

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2016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和指示,强调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激励和鼓舞宁夏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百折不挠的品格、奋发有为的状态,向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迈进。

2016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西吉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调研。

在新的长征路上,宁夏人民将进一步传承革命优良传统,激发奋进力量,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奋勇前行。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为建设“四个宁夏”、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