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革命建设时期中形成的宝贵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19499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海各族人民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世界第三极”的雪域高原上,一代又一代青海人战严寒、斗冰雪,以高昂的革命热情,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建设各族人民共同的家园,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凯歌。回顾青海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大的发展进步,无不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强大精神。这些精神,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逐步形成,在改革开放中发扬光大。

“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是青海各族人民在适应环境、改造环境的长期发展历程中,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在这一精神激励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三大历史任务,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扎实推进“四个发展”。

“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打破核大国的讹诈与垄断,老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研制人员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19641016日,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1027日,导弹核试验成功;1970424日,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柴达木精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奋斗、科学务实

上世纪50年代,青海在四面八方的支援下,拉开了柴达木建设的序幕。建设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在人迹罕至的戈壁找到了石油,发现了矿山,办起了工厂,修筑了道路,开垦了耕地,种植了树木,使这块资源的富矿区,成了人民的造福地。

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

2010414日玉树发生强烈地震,从那一刻起,地不分南北东西,人不分男女老少,把知恩之心、感恩之情转化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发展动力,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转化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实际行动,集中反映出青海各族人民不屈不挠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实践,充分彰显出青海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的美好品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