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境内革命圣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1.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该馆位于兰州市酒泉路互助巷2号,是一座普通的旧式四合院建筑。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于1937825日成立,到194311月撤销,总共六年零三个月。办事处刚成立时谢觉哉乘欧亚航空公司的班机抵达兰州,时任甘肃省政府主席的贺耀祖是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朋友,也是谢觉哉的同乡旧友,为谢觉哉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从19378月到1938年秋天的一年时间里,谢觉哉在这里用佳金、无奇、焕南、敦夫等笔名写了六十多篇宣传抗日的文章。

2.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该馆位于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上街。19359月至193610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征程,先后两次到达甘肃小镇哈达铺,党中央毛主席在当地发现的“大公报”上得知陕北有红军根据地的消息后,立即作出了将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红二、四方面军次年在哈达铺相继发动实施了“成徽两康”战役和“岷洮西固”战役计划,并在哈达铺开展了扩红建政工作。哈达铺是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大决策地”,是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3.会宁会师楼:会师楼位于白银市会宁县城西,即原城门楼"西津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于此,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当时,中央领导曾在西津门楼上开过会,故于1958年将西津楼改建为红军“会师楼”。为了弘扬红军精神,修缮了会师楼,扩建了革命文物陈列馆,并于1986年建造了高达2878米,共11层的纪念塔,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会宁县大墩梁和慢牛坡还修建有红军长征纪念碑。

4.南梁革命纪念馆:该馆位于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为了纪念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游击活动、在此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而修建的。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馆藏面积2281平方米。纪念馆大门左侧竖刻着陈云同志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馆名,大门里正对面是一座高大的仿古牌坊,牌坊正中刻着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七个大字。牌坊后面是南梁革命烈士纪念塔,碑座东西两壁及背面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杨森、杨琪等608位烈士的英名。

5.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该馆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1935916日,红一方面军在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艰难地来到了甘川交界的腊子口,国民党军阀鲁大昌部队凭借天险腊子口,企图堵截红军北上。在毛泽东的亲自指挥下,经过激战,终于突破天险腊子口,打开了红军北上抗日的大门。为了纪念在腊子口战役中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战役的辉煌胜利,甘肃省人民政府将其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修建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成为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党史教育和荣辱观教育的重点基地之一,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的"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范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