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
——陕西省革命优良传统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陕西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在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艰苦奋斗了13个春秋,他们以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和勇于开拓的创业实践,使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和武装斗争的统帅部,并在拯救民族危亡和争取人民解放的血与火的斗争中创造了辉煌业绩,培育和铸造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奋进之魂——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反映在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精神风貌、工作作风、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它是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任弼时骆驼精神等的原生形态和具体体现。 194212月,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提到了延安精神,1968年《人民日报》社论“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第一次明确使用了“延安精神”。 2002年江泽民同志把延安精神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总开关”问题,并指出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在延安,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伟大的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延安精神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延安宝塔山

延安革命纪念馆

杨家岭旧址

南泥湾大生产运动

延安整风运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