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革命文化传统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长江上游,东西长470千米,南北宽450千米,总面积8.2万平方千米,与湖北、湖南、贵州、四川、陕西等省接壤。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简称“渝”。有“中国火锅之都” “中国会展名城”“世界温泉之都”之称。

重庆具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战时首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指挥中心,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是一座骨子里流淌着红岩精神血液的城市。

重庆红岩,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红岩精神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结庐红岩,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旗帜,领导南方国统区广大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和人民群众,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艰苦卓绝斗争中培育形成的,其主要内涵是“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继承和发扬,她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红岩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关心红岩事业的发展,先后有二十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过红岩,并对红岩精神给予高度评价。2016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时,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理想信念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实打实、能感知、可衡量的”,并专门提到了《红岩》小说,还背诵了书中一段难友们赞颂江姐的诗,指出其中体现出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