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19291228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组织召开古田会议。20141031日,习近平等领导人在这里组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二次会议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纪念馆里,350多幅照片、300多件文物,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历程。古田会议彪炳史册,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一、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

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农业大国,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的重心转到了农村,从而面临着一个全新的课题;由于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产生许多非无产阶级思想,如何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新型军队?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最为迫切和亟待解决的带根本性的问题,这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遇到的新课题。但在探索革命新路,解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促进红军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红四军党内产生了争论,存在严重的意见分歧,更显出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

二、古田会议的主要内容

古田会议由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毛泽东做了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报告,朱德做了红军军事问题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红四军新的前委领导班子,毛泽东、朱德、陈毅、李任予、黄益善、罗荣桓、林彪、伍中豪、谭震林、宋裕和、田桂祥等11人为前委委员,杨岳彬、熊寿祺、李长寿等3人为前委候补委员,毛泽东当选为前委书记。会议中心内容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三、古田会议的重要意义

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是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找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建设的规律,体现了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科学态度和无畏精神;二是提出了党建工作的新原则,开辟了从思想上建党和加强党建的成功道路,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理论,推进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成了中国共产党迈向胜利的一个新起点;三是规定了人民军队的宗旨、性质和任务,确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一系列重要原则。(甘春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