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驻地革命优良传统情况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石家庄,地处华北平原腹地,河北省中南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的第一座设防大城市。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党和无数革命先烈在石家庄地区传承和创造了很多革命优良传统。

最负盛名的是革命圣地平山县西柏坡,是全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西柏坡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1973226日,周恩来为西柏坡作了如下的题词评语:“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并在离开西柏坡前夕和进驻北平时,坚定地对大家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一定要考个好成绩”,由此形成了以“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赶考”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它蕴含了对共产党人理想、宗旨、奋斗目标和作风风范等极为丰富的时代要求,科学地回答了共产党人应怎样经受革命胜利和执政考验的历史性课题,为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如何防止腐化变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革命者本色,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西柏坡精神是党直接从事武装斗争20余年积累了丰富斗争经验的产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大检验、大总结、大发展,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锻造的革命精神的一次大升华,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柏坡精神作为不朽的历史丰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必将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上,牢记并践行“两个务必”要求,弘扬和继承“赶考”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增强“赶考”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

西柏坡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共接待社会各界观众5200多万人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先后到西柏坡参观视察。1995年,西柏坡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6年,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公布为“百个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10月被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85月,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200912月,被命名为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05月,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119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创立的丰功伟绩和铸就的西柏坡精神将永载史册。

标志建筑物

雕像

纪念馆雕像

纪念馆正面

西柏坡

展厅塑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