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革命传统照片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1.1919921日,李大钊应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的邀请,在天津维斯理堂演讲,传播马克思主义(维斯理堂原址在滨江道与河北路交口,原址已拆除。1996年在和平区山西路62号重建)。

2.五四运动中北洋大学等校学生举行游行示威。

3. 1919916日,由天津学生领袖周恩来(后排右一)、谌志笃(前排左一)、马骏(后排左三)、刘清扬(前排右二)、邓颖超(前排右三)等20名男女青年组成进步团体觉悟社。图为觉悟社部分成员于19208月的合影。

4.192010月,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张太雷任书记,成员有谌小岑、胡维宪、吴南如等七人。图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旧址(河北区建国道)。

5192324日,为声援京汉铁路工人罢工,天津西站机车厂工人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天津支部的组织领导下,举行为期3天的罢工斗争。图为天津铁路工人举行罢工的场景。

6. 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和平区长春道普爱里34号)。

7.192412月,邓颖超等发起成立了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号召广大妇女团结起来,拥护国民会议的召开,打倒军阀,统一中国。图为该会部分会员合影,前排左一为邓颖超。

8. 五卅运动中天津人民游行示威的场面。

9.江震寰等十五位烈士临刑前合影。

10.顺直省委旧址(和平区山西路耀华里)。

11.1929年底,在党的领导下,五村农民护理佃权委员会发动五村农民向法院控告地主李荩臣,并举行请愿游行。图为五村农民合影。

12.吉鸿昌(1895-1934),河南扶沟人。1932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春,根据党的指示参加筹建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率部光复察东四县。后在天津坚持地下斗争。1934119日在天津被捕,1124日在北平英勇就义。

13.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对华北的侵略和渗透,声援北平学生一二九爱国运动,19351218日,天津爱国学生举行抗日救国大游行。

14.1936528日,天津人民举行抗日救亡大游行。

15.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现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

16.包森(1911-1942),陕西蒲城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冀东暴动后,奉命在冀东地区坚持游击战争,开辟盘山抗日根据地。曾任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第十三团团长等职。19422月在河北遵化对敌作战中牺牲。

17.193876日,冀东地区举行抗日大暴动,共有20个县、10余万民众参加暴动。蓟县、宁河县等地区广大民众和地方武装也积极投入抗日武装暴动。图为参加冀东抗日武装暴动的部分战士。

18. 1940年,在党的领导下,八路军和游击队依靠广大抗日群众的支援,坚持游击战争,创建了盘山抗日根据地。

19.1945年,冀中军区部队发动对日反攻。图为冀中八路军勇猛攻入王庆坨敌人据点。

20.1947520日,天津学生举行“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

21.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刘亚楼发布总攻令。

22. 19491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我国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天津。天津战役历时29个小时,全歼守敌13.1万人,俘虏敌将级军官29人,缴炮1000余门,机枪2500余挺及大量物资。图为天津市民欢迎解放军进城,庆祝天津解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