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革命斗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19249月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后,随即发动工人和各界群众迅速投入五卅运动的洪流,开展了一系列罢工斗争,把天津反帝爱国斗争推向高潮,支持声援了全国革命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党高举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旗帜,英勇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在中共顺直省委、北方局、河北省委等上级组织领导下,天津党组织英勇顽强地坚持地下斗争,天津成为党领导北方革命斗争的重要基地之一。党组织建立初期,力量还很弱小,在敌人力量强大的城市开展地下斗争,随时面临着牺牲。在极其严酷的斗争环境中,党的秘密机关多次遭敌人破坏,李季达、于方舟、安幸生、卢绍亭等重要干部相继被捕,壮烈牺牲。彭真等一批党的重要干部被捕后,进行了坚贞不屈的狱中斗争。

九一八事变后,党发动天津群众开展了支援长城抗战等各种抗日活动。察哈尔抗战失败后,共产党员吉鸿昌在天津坚持斗争,不幸被捕,慷慨就义。一二·九运动爆发后,天津党组织发动青年学生及各界群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建立爱国进步团体,使天津抗日救亡运动成为汇入全国抗日救亡洪流的一支重要力量。1937730日天津沦陷后,天津党组织根据上级指示,迅速组织党的机关及其领导的进步力量从市内转移,奔赴敌后抗日战场;同时继续坚持市内斗争,创办《抗日小报》《风雨同舟》等报刊,重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天津队部,设置秘密电台,领导天津电话局职工进行了反抗日伪当局强行接收的“抗交”斗争。在冀中、冀东、渤海等抗日根据地领导下,天津党组织建立“天津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党总支,派党员和进步分子打入企业、机关、学校,在工人和各界群众中秘密开展工作,设法为根据地筹集运送药品和医疗、军工、电讯、机械等各种设备器材,为支援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天津农村开展了英勇斗争。1938年,蓟县、宝坻、宁河等地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举行了冀东抗日暴动,建立了盘山抗日根据地,与日伪军展开浴血斗争,取得多次战斗的胜利。在党的领导下,抗日游击区扩展到静海、津南、大港、汉沽等地,并多次深入天津市内袭扰和打击敌人,使天津人民受到极大鼓舞。在党领导的天津抗日斗争中,包森、田野、董毓华、杨大章等一批抗日英烈,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天津党组织的斗争实践和广大共产党员表现的革命精神,充分体现出共产党人在严酷的对敌斗争和生死考验前所具有的坚定信念和高尚的革命气节。这是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抗战胜利后,为反对国民党卖国、内战、独裁的反动政策,党领导天津人民开展了争取和平民主、抗议美军暴行和反饥饿、反内战、抵制南迁、护厂护校等一系列斗争,在天津形成与人民解放战争相配合的第二条战线。1949115日,人民解放军攻克天津,天津这座城市真正回到人民的怀抱。

【关闭】    【打印】